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久站腫如麵龜 深層靜脈栓塞險截肢

2018/01/25 06:00

▲醫師提醒,若發現單側腿部突然腫脹,最好儘快就醫檢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0歲從事美髮業的楊小姐,上班8小時幾乎只站不坐,7年前雙腳開始出現腫脹、疼痛、麻木,甚至腫大如麵龜、一走路就腳痛,就醫檢查發現是下腔靜脈到雙股靜脈深層靜脈栓塞,傳統方式治療遲遲不見改善,經超音波輔助溶栓、重建靜脈通路,終於復原。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中心主任吳典育表示,深層靜脈血栓是血栓在深層靜脈堵住血管、回流不佳,進而造成肢體出現腫脹、疼痛、麻木等症狀,甚至可能會惡化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屆時就必須考慮截肢。

吳典育說明,腿部靜脈栓塞原因像是肥胖、久坐久站、長期臥床、長途旅行造成血液遲滯不動,或是因為車禍、血管發炎性疾病引發血管內壁受損,或是服用避孕藥、重大手術、懷孕生產、癌症患者、60歲以上老年人血液黏稠度高所致。

吳典育指出,一般來說,腿部靜脈栓塞治療方式採用皮下注射抗凝血劑,合併口服抗凝血藥物,幫助溶解血栓,並抑制新血栓形成。不過,目前又有超音波輔助溶栓新療法,就是利用超音波的脈衝將血栓打出很多小洞,藉此破壞血栓的纖維蛋白,讓溶栓藥物更能滲透入血栓內部達到溶解目的,較傳統療法清除血栓效果更佳。

預防腿部靜脈栓塞,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最好每隔1小時休息5至10分鐘,可起身上廁所、至茶水間倒水喝或伸展腿部,睡前也可用枕頭墊高腿部,協助下肢血液回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