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害連兩天 前50排放大廠擬強制降載

李應元說明高雄空污情況。(記者陳文嬋攝)

李應元說明高雄空污情況。(記者陳文嬋攝)

2018/01/23 06:00

〔記者楊綿傑、陳文嬋/台北報導〕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家長覺得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三成五認為孩子上學之後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更有超過四分之一孩子已經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環保署長李應元(見圖,記者陳文嬋攝)在高雄回應空污議題,表示未來紅害達兩天,將強制前五十排放大廠降載一至二成。他更號召全國一千三百萬用戶每戶日省○.一度,共省下一一八萬千瓦發電量,就可停掉高雄興達發電廠燃煤機組。

高市連四日空品達到紅害等級,由於國營事業占整體污染八成五,李應元昨視察排放硫氧、氮氧化物第一名的中鋼及voc(揮發性有機物)第一名的台船。他說明,近來因東北季風將境內污染物往南吹,加上高市處於無風狀態,導致大氣擴散不佳,造成污染物累積高屏地區。

李應元強調,全民是生命共同體,過去都是南電北送,近來因應高市紅害,興達發電廠已降載四十二%,從二百一十萬千瓦減為一百一十八萬千瓦,不足用電以中北部機組支援全國,形同「北電南送」。

他更以韓國首爾為例,全民省電關掉一座核能發電廠,號召全國每戶日省○.一度(相當於五燭光的燈泡五個小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就能停掉。

中鋼昨則首度承諾未來空品過半測站達紅害,且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逐步上升,將停用一個燃煤機組,另二個燃煤機組將各減二成,淬火塔將由溼式改為乾式,今年三月前提送報告給市府。

九成家長認為空污嚴重

至於兒盟的「二○一八台灣家長空污認知與兒童影響狀況調查報告」,是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間,在北、中、南各選兩所位於交通要道或鄰近大型污染源的國小,邀請學童家長填寫實體問卷,總計回收二五三五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約七十九%。

調查顯示大多數家長對空污危害相當憂心,四分之三家長期待學校應該添購空氣清淨機。但調查也顯示,關於空污的知識有七成二家長答錯,八成四家長沒有查詢空氣品質的習慣,只有三成五家長經常會教導孩子使用公共運輸工具。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空氣品質其實是逐年改善,只是現在比較多人關注,不好的情形被放大,但更多人關心是好事,希望全民一起配合,從自己做起,例如接送孩子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在接送區時不要怠速,都是非常實際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