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罕病「無肛症」 重建路醫病共扶持

2018/01/13 06:00

▲魏晉弘醫師說明小兒無肛症的特癥。(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無肛症是一種小兒罕見疾病,源自於胚胎發育不完全,國內發生率約1/4000至1/5000,雙和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魏晉弘指出,手術只是無肛症治療的起點,患者更需要術後的社會支持,因此雙和醫院將於2月3日舉辦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兒童與家長聯誼會,幫助小孩順利成長,給家長術後照護知識交流與心靈支持。

術後病童照護 需社會支持

魏晉弘指出,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統稱為直腸肛門異常,一般指的是肛門開口在不正常位置,或是沒有開口,在排便上會受到限制,需手術重建。

魏晉弘表示,臨床經驗上發現,無肛症小朋友超過1/4有脊髓異常,部分小朋友膀胱功能不全,會引起明顯腎功能受損,甚至有10歲的無肛症病童得要洗腎。

施行無肛症手術後,部分病童可完全自主控制排便,但仍有一部分無法控制排便,臨床上發現大部分的病童介於兩者之間,需要醫療介入與照護。

魏晉弘說,因無肛症會連帶影響多個不同器官,如泌尿系統、心臟血管、脊髓、消化系統等,病童排便狀況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而膀胱與腎臟功能更影響孩子能活到幾歲,若越早發現病童生殖系統的異常,讓小孩有機會接受重建,成年後也能孕育下一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