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障兒拚成街頭藝人 「一輩子受用」

張家睿(右)先天條件不如人,父親張耀裕(左)仍用心栽培學音樂,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記者劉濱銓攝)

張家睿(右)先天條件不如人,父親張耀裕(左)仍用心栽培學音樂,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8/01/13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不能陪他一輩子,就要給他自立的能力!」十九歲大學生張家睿,因出生早產還感染腸病毒,導致多重障礙,不僅嚴重弱視,肢體不協調,走路還易跌倒,但父親張耀裕並沒有放棄他,用更多心力陪伴,讓兒子學會吹薩克斯風,還一連考到苗、中、彰、投四縣市的街頭藝人證照,張父盼兒子未來就算沒有父母陪伴,也能自信創造人生。

父苦心培養自立、交友能力

張耀裕表示,兒子因先天不足,什麼都比不上別人,但父母無法陪他一輩子,唯一能做的就是培養他一技之長。為訓練肢體,國中就開始學音樂,從打鼓摸索,到後來專攻薩克斯風,每天陪兒子數拍子,練吹二小時,從一開始手不靈活,到後來熟能生巧。

為讓兒子能勇敢面對人群,張父陪著苦練拚考街頭藝人,雖兒子能看簡譜,但因反應慢,最後是硬記旋律、指法,把應考四首歌全背下來,才在高三升大學那年,順利考取四縣市證照。現在帶著兒子演奏,譜架上也沒擺樂譜,四年來全靠勤練與記憶,學會四十首歌。

張父說,只要週末有空,都會帶兒子到埔里十八度C或信義梅子夢工廠等觀光區表演,讓他習慣與人接觸,像現在上了大學,已能自己搭公車、轉車,從台中的學校回到雲林的家,而且每年寒暑假,還會去養老院義演,盼望孩子知道,只要有能力,也要回饋他人。

張家睿說,學會樂器最開心的莫過於交到朋友;而在義演時,看到長輩隨著音樂哼唱、打節拍,就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感謝父母陪伴學音樂,讓他敢跟人互動,自信面對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