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氣囊爆開 10歲童險失明

2018/01/12 06:00

▲陳楹樺醫師說明,男童的眼角膜嚴重水腫、左眼球內前房出血。(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12歲以下孩童都應坐在汽車後座,並使用安全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10歲男童小明(化名)在2個月前,搭乘父親開的車子外出時發生車禍。前座安全氣囊爆開,小明坐在副駕駛座,正巧位於氣囊前方,氣囊彈開瞬間,他的雙眼受到猛烈衝擊,送醫後,左眼視力剩不到0.01,險些失明。所幸經藥物治療後,視力逐漸恢復。

醫師提醒,安全氣囊彈開力道大,12歲以下孩童,應避免坐在汽車前座。

藥物治療 視力逐漸恢復

羅東博愛醫院主治醫師陳楹樺診療時發現,小明2個眼角膜均受損,左眼挫傷併發嚴重水腫,左眼球出血後視力不到0.01,接近失明,當下緊急投入人工淚液治療,先修復受損角膜,小明右眼3天後痊癒,視力恢復至1.0,情況更糟的左眼,持續投入類固醇等藥物消腫,10天後視力回升至0.7。

陳楹樺說,12歲以下孩童因身高、體型關係,坐在副駕駛座,雙眼正好位於安全氣囊前,孩童搭車外出應坐於後座,並繫上安全帶,以免發生憾事。

12歲以下孩童 勿坐前座

陳楹樺直言,眼睛是人體最脆弱的器官之一,受到撞擊後,易導致眼角膜受損,嚴重時會導致失明,所幸小明及時接受治療,雙眼視力得以恢復,但仍需長期追蹤,確認是否有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裂孔等後遺症。

宜蘭縣警局交通隊長沈能成強調,4歲至12歲或體重在18公斤至36公斤的兒童,依法不得坐在汽車前座,若4歲以下且體重未達18公斤者,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以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