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不「婚」頭 少子化難解

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發現,男女不想生小孩除了眾所周知的經濟負擔外,還有不能自由去做其他想要做的事。(資料照)

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發現,男女不想生小孩除了眾所周知的經濟負擔外,還有不能自由去做其他想要做的事。(資料照)

2018/01/12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國內新生兒跌破二十萬人,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發現,男女不想生小孩除了眾所周知的經濟負擔外,還有不能自由去做其他想要做的事。專家認為,觀念扭轉很重要,且國家、企業、家庭三方必須合作,才能改善國安危機。

女性享受單身 男性憂賺不夠多

國健署每二至七年會進行大規模「家庭與生育調查報告」,最近發布的資料於二○一二年七月至十二月、針對全台二十至四十九歲民眾抽樣面訪與問卷調查共八九二四人,發現未婚族群不想結婚原因,女性以「享受單身生活」三十八.六八%、「怕麻煩」二十一.七六%為主,而男性則是「經濟條件不佳」三十七.○二%、「享受單身生活」二十七.三二%居多。

至於未婚、已婚男女不想生小孩以「對家庭是一項經濟負擔」占六十一.五六%最高,其次是「不能自由去做其他想要做的事」占十.三四%。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國內每年新生兒逾九成屬於婚生子女,要刺激生育率,必須先提高結婚率。除經濟因素外,過去家長將孩子視為希望,日子再苦都願意生;但現代家長將孩子視為負擔,即使有經濟能力也未必願意生,顯見觀念調整很關鍵,應強化家庭、婚姻價值。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之前新生兒出生數高的年份有受到特定議題操作,例如龍年、民國百年和發給生育補助等,如今很難再有類似操作空間,且年輕人也不一定吃這套,要提高生育率還是得從大環境著手,例如友善職場環境等。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強調,要改善少子化,國家、企業、家庭都有責任,不能一味推給政府,國家可普及化公共托育,但創造友善職場環境同樣重要,建議企業提供彈性工時,增加員工對於時間的運用,以利兼顧工作與育兒。

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曾點出,刺激生育率固然重要,但當生多了以後,生少的中間這塊,同時要負擔較多的高齡、新生兒人口,也會比較辛苦,是未來必須思考解決的重要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