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蕉+優酪乳 產生致癌物? 營養師︰不會

2018/01/11 06:00

▲營養師指出,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並不會有不良影響。(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近來網路流傳「香蕉不能跟某些食物一起吃,比如優酪乳、土豆(即馬鈴薯)與紅薯等,若和它一起吃下肚,竟比『砒霜』還毒!」還有訊息指稱「急性腎臟病患者不能吃香蕉,因富含『鈉鹽』會造成腎臟負荷大,加重病情」;但營養師駁斥前述說法。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網傳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容易產生致癌物,但事實上,成熟香蕉與優酪乳同時食用並不會有不良影響,若是未成熟的香蕉,因含有單寧酸,可能導致蛋白質凝固,與胃酸結合沉澱在胃部,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容易傷害胃黏膜,但最多也只是難消化,造成胃不舒服,不會有致癌風險,民眾可以放心。

香蕉是富含「鉀離子」(平均100克有395mg鉀離子),並非「鈉鹽」,急性腎臟病是因腎功能缺損,無法正常代謝身體的鈉和鉀,因此多會建議腎功能不好的人,少吃高鉀水果如香蕉、奇異果、龍眼、黑棗等;至於香蕉的含鈉量非常低,幾乎等於零,因此該擔心的是鉀離子,而非鈉離子。

黃淑敏說,網傳也稱「香蕉與土豆或和紅薯一起吃會長斑,以及不良反應」,但所謂「土豆」應是中國用語,其實就是國人熟知的馬鈴薯,兩者都是屬塊莖類,這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及鉀離子、澱粉,而香蕉因含糖量高,同時食用可能導致糖分增加而使葡萄糖激增,比較不適合糖尿病患,仍不會造成身體發生不良反應,即便是土豆(花生),同樣不會有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