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空污 「燒稻草」人溜了也能罰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空污狀況。(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空污狀況。(記者楊綿傑攝)

2018/01/05 06:00

應變要快 環署下週與地方檢討及早因應

〔記者楊綿傑、謝介裕/綜合報導〕今年元旦以來,境外污染嚴重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環保署更首次針對空污開設第二級防制指揮中心應變,昨天西部又淪陷,從北到南有多處測站空氣品質(AQI)達到警戒橘及不良紅,中央昨天上午再度成立二級防制指揮中心。但環團質疑,前一天預報已提醒空氣品質不佳,地方政府缺乏因應作為。環保署表示,下週會與地方討論,檢討及早因應的做法。

西部昨又淪陷 一片霧茫茫

環保署監測,昨上午中部地區霧茫茫,包括大里、三義、竹山、線西、忠明、崙背、嘉義、沙鹿、安南及頭份等測站,PM2.5濃度都超過每立方公尺七十一微克達紫爆警戒;彰化、斗六、豐原、西屯及南投等測站PM2.5濃度更超過一○○微克。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昨因為逆溫層,髒空氣累積在六○○至七○○公尺以下,加上擴散條件不好,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今天因東北季風及短暫雨,除高屏AQI為警戒橘,其他地區都為普通到良好。

中央再開設二級防制中心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中央昨天上午九時成立二級防制指揮中心,包括台中、南投、嘉義、高雄上午八時成立,台南更早在凌晨就成立,包括協和、台中、興達電廠都有降載,也要求工業單位配合減排等。

南投縣環保局昨則表示,環保署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已通令全國各縣市,將針對取締露天燃燒祭出「屬地主義」新措施,一旦確認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與空污發生之間有關聯性,即便焚燒者不在現場,也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令究辦。

取締露天燒稻草 採屬地主義

環保局長方信雄指出,南投縣空氣不好,絕大多數與境外污染源有關,尤以入冬後的十一月至翌年三月最嚴重,若有人露天燃燒稻草、雜草等廢棄物,無疑雪上加霜。

有鑑於民眾燒稻草時,經常「火放了、人就溜」,環保人員因找不到「現行犯」,無法開出罰單。今年起只要確認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與空污之間有關聯性,便可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處五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則處一千二百至六千元罰鍰。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人員發現有人違規露天燃燒稻草後,以簡易灑水工具滅火。(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人員發現有人違規露天燃燒稻草後,以簡易灑水工具滅火。(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