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年520前農地違規工廠 依國土法3面向處理

2016年520前既存農地違規工廠
處理三面向

2016年520前既存農地違規工廠 處理三面向

2018/01/05 06:00

農委會︰保護優良農地 內政部︰非就地合法

〔記者吳欣恬、張菁雅、劉曉欣、張聰秋/綜合報導〕二○一六年五二○後新建的農地違規工廠,農委會、內政部及經濟部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分批拆除,在此之前既存且群聚的農地違規工廠,國土計畫法中已有初步規劃三大面向,將視產業類型遷移至工業區或劃為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

視類型遷至工業區 或改劃農發區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直言:「農地上的違規工廠是無法全部拆除的。」日前的農地盤點,已知有一萬三千多公頃的農地遭違規工廠非法使用,有些已達到群聚效應。陳吉仲說,雖然沒辦法全部拆除,但重要政策目標,就是要農地止血,搭配國土計畫法的劃設,把優良農地保護起來,不再非農用。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代理主任許正宗指出,目前國內約有十五萬家工廠,其中有三萬八千多家未登記的違規工廠,估計至少四十%坐落在農地上,約一萬五千家。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針對這些在二○一六年五二○前就已存在且群聚的農地違規工廠,未來配合國土計畫法的國土重新劃設,將分三面向做處理。高度污染的產業,將搬遷到工業區或工業用地,例如污染性較高的電鍍業等;與農業加工或相關產業的工廠,可望劃入新的農業發展區第四類中;產業規模已形成聚落的工廠,將以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等手法,變更為城鄉發展區的產業用地。目前國土計畫法還在草案公聽討論而待定案階段,處理細節需再討論。

花敬群強調,這並非「就地合法」,而是要讓早已大範圍密集的違規工廠有路可走,但長期違規不可能不支付任何罰金或成本,未來違規工廠遷移或改變地目等處理,都必須支付包括生態補償金及污水處理等必要公共設施的成本費用。

陳吉仲說,違規工廠會影響農地環境和農業生產安全,拆除和盤點作業會持續進行。

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台中市政府開發太平產業園區,去年七月動工,可提供卅三家廠商設廠,有廿一家未登記工廠將進駐,其中,五家目前廠房設在農業區,進駐六個月後必須拆除原廠房,恢復農地農用。

輔導工廠合法化 台中園區供設廠

太平產業園區總面積十四.三七公頃,主要引進低污染及低耗能的產業,輔導周邊從事金屬加工、製造的未登記工廠合法化。

台中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廿一家未登記工廠多數現有廠房設在住宅區、商業區,位在農地的有五家,有些佔用農地的工廠因無法保證恢復農地農用,不符合進駐資格。未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也將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並定位為主要產業零組件生產基地。

彰化縣水五金業者楊永芳表示,政府願意幫助業者合法化,樂觀其成,變更為產業園區後的公共設施成本,由各家工廠負擔也算合理,但希望政府早日讓政策確定,以免曠日廢時。

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台中市政府開發太平產業園區,去年7月動工,可提供33家廠商設廠。(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台中市政府開發太平產業園區,去年7月動工,可提供33家廠商設廠。(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日前拆除違建工廠,出動機具破壞結構。(資料照)

高雄市政府日前拆除違建工廠,出動機具破壞結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