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 竟是三叉神經長「皮蛇」

2018/01/04 06:00

▲皮疹區域就是三叉神經第一分枝的範圍。(照片提供/莊毓民)

圖.文/莊毓民

一位80歲的老太太最近幾天除了全身倦怠外,3天前,左側前額頭痛,灼熱的疼痛如同刀割,讓她連續失眠,尤其頭痛在夜間更加猖獗肆虐。

3天後,她的左眼四周皮膚逐漸紅腫,前額、眼眶四周,以及右側鼻子的尖端,開始出現紅疹,看起來像是被蚊蟲叮咬,她本來以為是過敏,沒想到進而轉變成水泡。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由帶狀疱疹病毒引起,這種病毒就是小時候長水痘的病原,水痘復原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節內,伺機而出,一般是在身體狀況較差,如感冒、熬夜,或是年紀較大時才發作。

帶狀疱疹除了在軀幹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還會侵犯三叉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尤其是三叉神經的第一個分枝。其掌管眼睛及其四周頭皮的感覺。在紅疹出現之前,常會被誤診成單邊的偏頭痛,如同牙痛一般,其頭痛常會讓病患自睡夢中痛醒,醫師疑是顱內病變而安排腦部的影像檢查,以排除惡性病因。

更可怕的是,三叉神經的「皮蛇」還會爬到眼部,嚴重時有可能形成角膜瘢痕,瞳孔沾黏而影響視力。若有細菌感染,會因為角膜潰瘍而失明,或是在皮膚留下永久的瘢痕。

入冬後氣溫驟降許多,也因為氣溫變化大,水痘病毒在免疫力較差的家中長者體內蠢蠢欲動,很容易導致帶狀疱疹出現,不得不慎。

三叉神經的「皮蛇」整個病程約持續1個月左右,皮膚的症狀最早痊癒,但有時會造成神經痛,可持續數月至數年之久,大概有2%復發機會。若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健全的人,有可能導致全身的蔓延。

眼部帶狀疱疹治療的方式,最重要是發病的初期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劑,可縮短病程,減輕病情,同時給予皮膚及眼睛局部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

(作者為中壢天晟醫院醫療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