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大學甄選 不看5科總級分

為降低學生考試壓力,招聯會明年起取消學測「5科總級分」制。(資料照)

為降低學生考試壓力,招聯會明年起取消學測「5科總級分」制。(資料照)

2018/01/04 06:00

招聯會統計 今年個人申請仍有915科系採計總級分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公布統計,今年將招生的大學甄選管道中,仍有高比率的校系要看學測五科總級分,如參加個人申請的科系約有四成四九看總級分,為減輕考生壓力,將在一○八學年取消總級分採計,但將面臨同分者眾的問題,近期將研究影響程度,再商討解方。

高中生要考學科能力測驗,並用在考大學,如甄選入學管道中的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但學測範圍是高一、高二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等於不分文組、理組,一致都要考五科,導致學生考試壓力大,理組跨考文組等情況不時傳出。

明年最多採計4科成績

招聯會也統計,一○七學年中,目前仍有高比率的科系要看五科總級分,如繁星推薦要看五科總級分達六七一個科系,占比約卅七.一三%,而個人申請則有九一五個科系要看考生總級分,占比約四十四.九%,甚至到了申請第二階段,依舊有高達六○三個科系拿總級分來篩選,考生永遠擺脫不掉總級分壓力。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為了實現多元入學、降低學生考試壓力,招聯會去年決議,一○八學年起大學科系若要看學測成績,最多只能看四科,等於取消「五科總級分」這項標準,盼考生擺脫學測五科全考的壓力,從五科中選四科考試即可,甚至替未來的五科選考三科鋪路。

盼各科系因應同分問題

但戴念華坦言,取消總級分後,隨之產生同分者眾的問題,例如科系要招九十人,但可能有一、兩百人符合資格,已要求旗下的甄選委員會模擬取消總級分後,各科系用一至四科學測來篩選,到底會產生什麼嚴重影響,結果尚未出爐。

戴念華說,日前招聯會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如科系可自行訂定額外的彈性科目加總,如國文、英文、數學等,藉此來篩選同分者,但最多四科;新制預計一○八學年上路,已發文各校提醒提早準備,今年三月展開作業、六月公告、八月收集資料後,十月正式公布簡章。

107學年甄選管道採計學測統計

107學年甄選管道採計學測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