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染疫暫停精障照護 家屬恐慌

龍發堂住持心善法師再次率領幹部向社會大眾道歉。
(記者蘇福男攝)

龍發堂住持心善法師再次率領幹部向社會大眾道歉。 (記者蘇福男攝)

2018/01/04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路竹龍發堂去年七月爆發阿米巴痢疾和肺結核疫情,高市衛生局公告為疫區。龍發堂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籲請衛生局儘速將收治的堂眾醫療安置,或同意在不影響防疫前提下,由家屬自行帶回居家隔離,堂方將暫停精障照護服務,未來回歸單純的宗教宣揚。家屬得知則相當恐慌,批評衛生局遲遲未向家屬說明安置措施,令人無所適從!

住持率幹部道歉 籲各界正視

龍發堂住持心善法師昨再次率領幹部向社會大眾道歉,她說,龍發堂爆發疫情後全力配合防疫,幹部夜以繼日照護,個個瘦成皮包骨,但抹黑及不實言論從未停歇。加上衛生局每天以個位數的移出速度,不利防疫,也難以理解,為確保堂眾健康、權益,不得不做出斷然處置。籲請中央和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正視此次事件。

心善指出,將行文衛生局告知堂方決定,在不影響防疫前提下,通知所有堂眾家屬並舉行說明會,請家屬帶回親人進行居家隔離。失聯或家屬不願帶回者,則請衛生局依法加快醫療安置腳步,以求儘速將生活大樓全面清空,再進行地毯式消毒。

她強調,龍發堂遭惡意詆毀中傷從沒少過,但堂方秉持初心默默行善,在全無政府奧援下,走過半世紀,堂眾遍及全台,沒有一位是「求」來的,為妥善照顧家屬的心頭肉,堂方視如己出,龍發堂功過就留待歷史評斷。

龍發堂宣示暫停精障照護服務,引發病患家屬憤怒與恐慌。劉姓家屬表示,大家都是在四處求醫、走投無路情況下,才會把親人送到龍發堂安養。堂眾家屬多為經濟弱勢族群,有能力安置者絕對不超過一成,衛生局處理應力求謹慎周延,否則將引發嚴重社會問題。

劉小姐說,小弟十六歲時精神疾病發病,前後求醫八年,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家人精神飽受凌遲,二十年前送來龍發堂安置,病情穩定,她前往探視時,小弟還認得她是姊姊。龍發堂爆發疫情後,小弟才住進民生醫院沒多久,已不認得她是姊姊,臉上不再有笑容。接下來要如何安置?衛生局要說明清楚。

小妹也住在龍發堂的林先生說,二十多年來小妹在龍發堂平安無事,讓家屬很放心,他沒有經濟能力,也無力照顧,希望衛生單位能妥善處理。

龍發堂堂眾一切生活起居完全聽從幹部哨音動作。
(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龍發堂堂眾一切生活起居完全聽從幹部哨音動作。 (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