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猜錯流感病毒株 疫苗仍有效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勤洗手也是預防流感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勤洗手也是預防流感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2018/01/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原本預測本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株為維多利亞株,但實際卻是山形株,讓許多民眾擔心公費流感疫苗白打。專家指出,電腦演算有極限,加上病毒可能出現變異性,過去十八年猜對機率約一半,但疫苗都有交叉保護力,仍有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解釋,每年WHO會向全球一百多個研究中心收集當地流感流行的病毒株資料,再根據過去一、二十年期間流行的病毒株數據,利用電腦演算推估出下一個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大約二、三月公布,讓廠商參考,投入至少約半年的疫苗製作流程,以利趕上九、十月的接種作業。

18年來猜對機率約一半

黃高彬指出,每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株具有循環性,因此可能推算得出當年度流行的病毒株,但電腦演算有極限,病毒也可能出現變異性、在部分地區局部流行,像是H7N9,或是去年五至八月在台灣出現的H3N2等,猜錯「很正常」。過去十八年來,WHO猜對流感流行病毒株的機率約四十七%至五十三%。

近期全球流行A流感

而根據WHO及各國衛生部公布的流感疫情最新報告指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動度持續增加,全球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3N2為主,其次為B型流感。

黃高彬強調,一般來說,疫苗都有交叉保護力,且通常B型流感併發重症風險會低於A型流感,只要做好相關防護,不必過於擔心。至於六歲以下的小孩,家長可考慮自費替孩子接種涵蓋維多利亞株、山形株的四價疫苗。

疾管署則呼籲,預計流感疫情高峰有機會落在農曆春節前、二月初,公費流感疫苗剩不到十四萬劑,符合資格者仍要儘速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除了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還要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打噴嚏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最好趕快就醫,並盡量在家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