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姊學弟環島「足」夢 「腳」出挑戰自我成績

2人平安歸來後,親友紛紛獻上花圈迎接。(林育嫻提供)

2人平安歸來後,親友紛紛獻上花圈迎接。(林育嫻提供)

2018/01/02 06:00

林育嫻、湯翔各走39天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5歲的少年湯翔曾坐車、坐機車環島,今年夏天決心靠雙腳走台灣一圈、考驗體力;16歲的少女林育嫻曾受過體制外教育,上高中遭遇煩悶而萌生遠離人群念頭。兩人透過徒步環島行程,以39天帶回滿滿的感動。

湯翔的父親從事戶外探索,曾多次環島,包括全家開車、哥哥騎機車、以火車、單車為交通等。湯翔最後為了挑戰自己的體力與獨立性,終於踏上徒步環島行程。但父母仍擔心,直到同是童軍團的學姊林育嫻也想環島,2人旅程才獲家長認可。

就讀桃園市漢英高中的林育嫻表示,國中時就讀體制外的實驗教育學校,全班11人和老師徒步花東,因此立下徒步走完全島的心願。高一回到體制內就讀,身心感到不適,常想離開人群去戶外走走。經哀求父親,再透過學弟家長、童軍團長的牽線安排,在暑假展開環島之旅。

看到天光好像山神甦醒

湯翔和林育嫻一度同行,後來仍決定各自上路,最後都花了39天環島,平均每天踏行20、30多公里。這段期間,湯翔踏上台灣最東、西、南、北端4個燈塔,歷經缺水乾渴的窘境;林育嫻則被鳳梨田刮傷、受暗夜狗吠驚嚇,但2人一路遇見許多環島的「徒友」,也和不同人事物相遇,分享甘苦經驗。

巧遇許多徒友分享甘苦

林育嫻說,在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所有經歷都是最好的生命安排。」如意外參與台東太麻里鄉「聯合豐年祭」,也曾凌晨3點出發,走在昏暗山間小路感到害怕,但直到日昇、淡淡天光從山後浮出,畫面彷彿山神甦醒,至今仍舊感動。

林育嫻徒步環島後,把經歷整理成環島日記,在書店舉辦分享會,獲許多好友回饋,認為環島故事感動他們的心。林育嫻將持續分享,她說:「旅行不能解決問題,但能為你跟現實之間留點距離,用更清明的心,看待原本所屬的混濁。」

林育嫻(右)、湯翔靠著體力、毅力徒步環島,包括一起參觀牧場。(林育嫻提供)

林育嫻(右)、湯翔靠著體力、毅力徒步環島,包括一起參觀牧場。(林育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