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醫療 排除初診病患

「遠距醫療」最快上半年上路,嘉惠廣大慢性病患者。圖為北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人員和糖尿病患者討論餐飲。(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遠距醫療」最快上半年上路,嘉惠廣大慢性病患者。圖為北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人員和糖尿病患者討論餐飲。(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8/01/0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需長期就醫的患者注意了!衛福部預計本週預告「遠距醫療」實施規定,病患將可透過視訊方式接受醫師診治,最快今年上半年可上路實施,粗估包括慢性病患者、精神病患等約兩百多萬人可受惠。但為確保醫療品質,草案中也規定,初診病患不能做遠距醫療,而且對於急性住院、在宅醫療計畫和國際醫療患者等對象,醫師僅能診治、不能開藥。

「醫師法」規定,醫師得親自診察病患,但開放遠距醫療後,針對一些狀況,如:行動不便的慢性病患、住宿型長照住民、國際病患和緊急住院須密切追蹤患者,近期討論,再加上精神疾病患者等,都將可透過視訊接受醫師診治。

保障隱私 須經地方衛生機關同意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草案還規定,包括急性住院、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病情變化評估處置、家庭醫師整合計畫、在宅醫療計畫和國際醫療患者等五種情形對象,醫師僅能診治、不能開藥。

另外,草案也特別注重患者隱私權,醫院若要做遠距醫療需提出「通訊診療實施計畫」,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才能加入。且醫師只能待在醫療機構內做遠距視訊診治,且須場域清空以確保病患隱私,並詳實製作病例且註明「通訊診療」。

為保醫療品質,石崇良並強調,初診病患不能直接使用遠距醫療,第一次診治都須醫師實際診治;但這項規定,國際病患可望排除在外。遠距醫療草案預計本週預告,六十天後若各界沒意見就會公告,最快上半年就可實施。

醫改會︰錄影音應視為正式病例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只要做好醫療配套,醫改會樂觀其成,但為免可能爭議,視訊錄影錄音應視作正式病例並妥善保存,日後醫病若有爭議,都可申請調閱。

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美國有做過研究,過半數的醫療狀況都可透過遠距醫療完成,特別如慢性病患者,不用一直跑醫院,也能減少醫院壅塞,不過政府應注意像偏遠地區的遠距硬體設備支援,讓偏鄉民眾也都能運用。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也說,遠距醫療對偏鄉、長期臥床的長照患者有幫助,但應注意這些個案也常是資訊較弱者,要讓遠距醫療達到好的成效,更該做好居家服務的整合。

病患︰不會視訊也怕講不清楚

患有高血壓的陳太太指出,她很不喜歡定期回醫院要重掛號、排隊,或許可靠遠距醫療省時間,但也會擔心搞不懂視訊、電腦操作,怕跟醫師無法溝通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