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念真︰新世代創作力 盼延續下去

資深藝術家謝里法和「台灣歐吉桑」吳念真,昨日同獲行政院文化獎。(資料照)

資深藝術家謝里法和「台灣歐吉桑」吳念真,昨日同獲行政院文化獎。(資料照)

2017/12/31 06:00

已然形成不會再後退 就跟台灣民主一樣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對台灣美術史運動有深遠影響和貢獻的資深藝術家謝里法和「台灣歐吉桑」吳念真,昨日獲第三十七屆行政院文化獎。謝里法新年新希望是:「要繼續寫書和畫自己畫了一輩子的牛。」吳念真則說:「二○一七年,感覺新一代的導演跟創作者,開始做出自己的樣子,明年希望這種力量一直延伸下去。」

吳念真與資深藝術家謝里法 昨同獲行政院文化獎

吳念真說,沒想過自己會得這個獎,要把一百萬獎金分別捐給快樂學習協會和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吳念真於九○年代開始擔任電影導演,拍攝《多桑》和《太平天國》等影片,二○○一年起投入劇場工作,創作「人間條件」系列一至六部,成為綠光劇團招牌作品,目前《人間條件一》正進行全國野台巡演,邀觀眾免費來看戲。

《人間條件一》全國野台巡演 邀國人免費看戲

對得獎理由中「擴展劇場文化社會影響力」的評語,吳念真說:「《人間條件一》一開始就想寫給原本不看舞台劇的觀眾看,現在巡演,是大家一起來完成我的心願。」他說,同時獲獎的謝里法是如此資深的前輩,讓他有點心虛,「大概是有人推薦吧?感謝、感恩。」

吳念真認為,二○一七年台灣有很多改變,其中一項他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時候感受最深,當時看了很多作品,發現「新一代的導演跟創作者,毅然決然跟上一代告別,做出他們自己的樣子。」他笑稱,這正是「身為一個老人家期待看到的。」他可以把腳步放慢,對自己好一點。明年打算減少工作量,也計畫出書。

吳念真說,台灣很多創作者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屬於這個地方,但是屬於新的年代的一種風格。」「滿好的。」因為新的一代不再被舊的東西纏繞住,有他們自己的方向跟味道。「明年我希望這種力量一直延伸下去,因為它已然形成了,不會再往後退,就跟台灣的民主一樣。」

謝里法畫畫也寫書 對台灣美術史運動貢獻卓著

謝里法本名謝理發,一九三八年生於台北大稻埕。他不但擅長繪畫、雕塑、版畫,也喜歡寫詩,出版過詩畫集《呵呵一動》。藝術成就之外,評審特別指出謝里法對台灣美術史運動的深遠影響和貢獻,他著有《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台灣出土人物誌》,並擔任召集人,負責《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廿冊的編纂,對台灣美術史建構有深遠影響。

謝里法幽默地說,得獎的消息「很突然」,前晚部長(鄭麗君)致電道賀,用台語說:「老師好,我是麗君。」他還一直想:「麗君是誰?」

前幾天他剛好出了一本新書《人間的零件——一個畫家的收藏》,透過收藏品形塑出他經歷的時代、他的性格、素養和感情,「收藏也是一種創作,這些合起來就是我。」他打趣,與美術史相關的書不容易賣,「得獎之後,看看會不會更多人買?」

吳念真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時候,發現「新一代的導演跟創作者,毅然決然跟上一代告別,做出他們自己的樣子。」。(資料照)

吳念真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時候,發現「新一代的導演跟創作者,毅然決然跟上一代告別,做出他們自己的樣子。」。(資料照)

吳念真創作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一」日前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演出,吸引兩萬人觀賞。(資料照)

吳念真創作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一」日前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演出,吸引兩萬人觀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