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被毆 腹部無外傷 胰臟竟斷裂

2017/12/29 06:00

婦人腹部無任何外傷,卻造成胰臟破裂、肝臟撕裂傷。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林子傑指腹部外傷最常見肝臟受創。 (記者蔡淑媛攝)

腹部外傷是急診常見、恐致命,卻容易遭到忽略的疾病!一名51歲婦人上個月慘遭毆打,隔天腹痛難耐掛急診,但腹部毫無外傷,經檢查卻發現,胰臟已被打到破裂、肝臟也出現撕裂傷,所幸緊急手術成功救命;另一名發生車禍的年輕人也是類似情況,看似無重大外傷,實際上脾臟卻被撞爛了。

台中榮總急診創傷科醫師賴思岑表示,遭人徒手毆打的婦人體形瘦小,原本不以為意、服用安眠藥入睡,直到早上腹部痛醒趕往急診,但腹部並無任何瘀青、紅腫等外傷,進一步抽血檢驗胰臟酵素、脂肪溶解酵素等發炎指數,卻異常飆高9至30倍,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胰臟1/3破損,肝臟也有撕裂傷,緊急剖腹切除胰臟尾部並縫合處置,迄今仍住院治療中,萬一當時延誤處理,恐引發腹膜炎、腸破裂等,有致命風險。

另一名23歲年輕人上月初騎車與貨車相撞送急診,意識清楚,身上有挫傷、撕裂傷,左腰有瘀青,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出血、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脾臟已破裂出血如豆花,緊急開刀救命;還有一名7旬老翁因撿東西不慎墜落,無明顯外傷,送醫發現肋骨骨折,並有血胸情況,急救一週後不治。

台中榮總急診創傷科主任林子傑指出,以該院近一年急診病人因嚴重腹部外傷住院就有70人,也常合併頭、胸部外傷,提醒腹部受傷不一定看得見外傷,卻可能造成內出血、感染而危及生命,是外傷死亡的第3大原因,其中,肝、脾、腎是常見重傷部位。

林子傑說,腹部面積大、臟器多,建議遇到高處墜落、車禍等情況,仍要就醫檢查、觀察6至8小時,尤其出現腹痛、呼吸喘、手腳冰冷,更要提高警覺,恐是臟器受損、內出血的徵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