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改會安寧資源評比 嘉市與宜縣最佳

醫改會公布「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榜」。(記者林惠琴攝)

醫改會公布「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榜」。(記者林惠琴攝)

2017/12/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癌症時鐘再快轉六秒,安寧需求恐有增無減,醫改會昨發表「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榜」,非六都的嘉義市、宜蘭縣獲得五星級成績最亮眼,六都則以台北市四星級最佳。

醫改會邀請十位醫師、學者等專家,針對各縣市安寧資源,以及醫療院所實際開辦情形、末期安寧利用率、民眾資訊取得與認知、投入經費與宣導等項目進行評比,結果發現醫師市長的嘉義市、台北市,分別位居非六都、六都的龍頭。至於原本「安寧零資源」的雲林縣與屏東縣也已明顯改善,但高雄市、苗栗縣、雲林縣、新竹縣、彰化縣與新北市則僅為一星級,可再努力。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指出,嘉義市在安寧資源的充足性、可近性、政策性獲得高分外,更透過衛生局與嘉基醫院協助基層推動居家安寧,也結合社區藥局解決嗎啡供應的困擾,值得各縣市學習。

根據醫改會統計,醫學中心動輒上千張病床,安寧病床僅約八至二十八床不等,但劉淑瓊表示,安寧病床常被醫院視為賠錢貨,導致為數不多的床數「只設不開」、「只開不收」,有些醫院使用率不到五成;另安寧居家療護實際服務率,也僅七成縣市超過五成。

此外,醫改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隨機抽樣一○七三位民眾調查發現,民眾對安寧資訊出現「三低現象」,包含僅八.九%知道附近哪裡有居家安寧團隊、不到三成有聽過或看過安寧相關資訊、知道「病人自主權利法」也只有二十四%。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蔡兆勳說,人生末期面臨苦與難,基於人權關懷與民眾尊嚴,必須降低痛苦指數,因此安寧緩和醫療很重要。劉淑瓊建議,政府要確實掌握安寧病床實際開床、占床率及等床時間,並進行查核、公開資訊,同時須加緊準備好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在地團隊、經費補助或支付設計,別讓二○一九年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空殼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