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人洗腎 家族罹病風險2.5倍/林口長庚研究發現洗腎有「家族群聚」現象 姊妹間11.04倍風險最高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發現洗腎有家族群聚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發現洗腎有家族群聚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2017/12/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家人洗腎,自己洗腎風險也高!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分析八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資料發現,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罹病,其未來洗腎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五倍,其中,兄弟姊妹罹病,洗腎機率風險更高出近五倍,證實末期腎病變有家族群聚現象。此為亞洲首篇相關研究,已刊登於《美國腎臟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

去年健保支付腎臟病483億

美國腎臟醫學會統計,台灣末期腎病變發生率、盛行率均是全球第一;有研究指出,慢性腎臟病在台盛行率高達十一.三%,相當於不到十個人之中就有一人,且去年健保支出最多金額的疾病,也是腎臟病,花費約四百八十三億元,洗腎人數超過八萬五千人,堪稱「國病」。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表示,此次研究發現,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之中,有人是末期腎病變患者,其未來洗腎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五倍。進一步分析,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有人罹病,其洗腎風險依序是一般人的二.一五倍、四.九六倍、二.七八倍,反觀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當一人末期腎病變,配偶洗腎風險則僅為一般人的一.六六倍,顯示末期腎病變有家族群聚現象。

3成遺傳、7成環境因素

吳欣旭說明,造成末期腎病變有三成是遺傳、七成是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又可分為家庭共享環境因素一成、非家庭共享環境因素六成,推估一起生活時,有共同高糖、高鹽、高油的飲食習慣,進而導致慢性腎臟病常見成因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研究也發現,兄弟姊妹是末期腎病變患者,其洗腎風險較父母、子女、配偶高,吳欣旭研判為基因、生活方式更相似所致,但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另兄弟洗腎、自己也洗腎的風險是四.七八倍,姊妹洗腎、自己洗腎的風險則高達十一.○四倍,造成性別差異原因須後續探討。

飲食宜清淡 定期量血糖

吳欣旭提醒,飲食宜避免高糖、高鹽、高油,若家中有末期腎病變患者,要定時量血壓、血糖,慢性疾病做好控制。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身體倦怠時,應儘速就醫,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研究發現,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有人罹病,其未來洗腎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五倍。
(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研究發現,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有人罹病,其未來洗腎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五倍。 (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