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整醫療 早產兒一暝大一寸

2017/12/24 06:00

▲早產兒娜娜出生時僅750克,接受插管並住在保溫箱。(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1歲的娜娜活潑可愛。(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24週早產的台日混血兒寶寶娜娜,去年出生時僅750克,相當於一罐瓶裝水,頭幾個月都要接受插管並住在保溫箱內,所幸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平安出院,日前剛度過一歲生日,昨天參加國泰醫院「巴掌仙子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其中約有8至10%、近2萬名是早產兒。國泰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指出,根據過去研究,有3成早產兒可能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但目前國家定期追蹤關懷的僅有體重15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體重超過1500公克的並未被列為追蹤族群,如有發展遲緩問題可能難以即時察覺。洪依利提醒家長,仔細填寫寶寶施打例行疫苗前的問卷,如果多題勾「否」,就得懷疑有發展遲緩問題。

早產兒娜娜的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日本人,媽媽在懷孕24週時因羊水破了,又來不及安胎,只能緊急接受剖腹產,當時正在日本工作的爸爸連夜搭機返台,看到保溫箱內全身插滿管子的娜娜,當場心碎痛哭。所幸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數個月後娜娜順利出院。

洪依利提醒,孕婦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避免菸酒、減少攝取辛辣食物、少壓力多休息之外,也要定期產檢,並注意是否有不規則宮縮、少量出血等早產徵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