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因性疲憊 中醫可緩解不適

2017/12/20 06:00

▲中醫師陳柏谷示範在足三里做貼灸,改善疲倦;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貼灸背部厥陰俞穴。(記者蔡淑媛翻攝)

癌症患者在抗癌過程中,常出現「癌因性疲憊」,可透過中醫輔助治療緩解!

▲翳風穴貼耳針。(記者蔡淑媛翻攝)

69歲的洪姓婦人2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切除左乳並清除腋下淋巴後,接受放療及化療,並且使用標靶和荷爾蒙治療至今,卻出現疲倦、口破、暈眩、頭痛、失眠等症狀,讓她一度痛苦得想放棄治療。

▲中醫師陳柏谷示範以雷射針灸風池穴,改善頭暈、頭痛。(記者蔡淑媛攝)

直到中醫介入診斷她的體質為氣陰兩虛,用藥、貼灸、雷射針灸和耳針治療,大幅改善不適症狀,今年暑假能與家人到宜蘭出遊,持續抗癌。

不再病懨懨 有體力抗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陳柏谷指出,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有7成癌友有癌因性疲憊問題,原因不明,但放化療、標靶及荷爾蒙治療會加重症狀,出現疲倦、貧血、疼痛、脫水等,中醫辨證論治,改善不適症狀。

陳柏谷診斷洪婦因癌症治療造成體質氣陰兩虛,陸續以中藥黨參、麥門冬、石菖蒲等補氣陰,提振她的精神,考量她排斥針灸及怕感染問題,改以雷射針灸風池、足三里等穴道,治療頭暈、頭痛,也做中藥貼灸在厥陰俞、足三里、天樞等穴道,補脾肺、補氣,改善疲倦,最後做耳針治療,改善頭暈和睡眠。

洪婦每週接受2次中醫治療,症狀大為改善,不再病懨懨,提高生活品質,也更有體力持續抗癌。

可申請癌症專案健保補助

陳柏谷說中醫輔助治療癌因性疲憊,不限於乳癌,其他癌症也有效果,可申請癌症專案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