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皮引發大危機 糖尿病嬤摳腳長蛆

2017/12/17 06:00

▲病人就醫時,左腳第1、2趾已經嚴重潰爛長蛆。(照片提供/黃介琦)

圖‧文/黃介琦

83歲獨居的黃阿婆身體相當硬朗,生活中大小事總習慣自己來。日前在家中摳左腳腳皮,剛開始只是小破皮而已,但她本身是糖尿病患,沒想到傷口逐漸感染、潰爛、發黑,直到兒子回家探望母親,才發現傷口的地方腐敗潰爛,且長了許多蛆,相當怵目驚心,於是趕緊將她送醫治療。

由於阿婆的左腳第1、第2趾傷口已超過3個月沒有癒合,且發黑的傷口讓她感到劇烈疼痛,不但寸步難行,晚上也痛到無法入眠。因傷口感染的程度嚴重,隨即住院接受清創手術,清除壞死的化膿組織與骨髓炎長蛆的骨頭。

住院接受清創手術

血液檢查發現,除了白血球過高也合併敗血症與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經抗生素治療和數次清創手術,下肢動脈阻塞也透過氣球擴張術增加血液循環,然後醫師用顯微手術將阿婆一部分的大腿肌肉皮瓣移植與重建足底傷口。終於控制住感染且傷口癒合,阿婆慢慢也可以在門診復健走路了。

糖尿病足若有血管阻塞,必須先打通,重新恢復血流正常供應,傷口才有可能癒合。然後再從大腿取下一塊帶有血管的皮瓣,移植到已完成清創的左腳掌,使得術後還能保有行走的功能。

清創手術清除足部已感染壞死的組織,但需進一步處理動脈阻塞,否則患部仍會因為缺血而壞死。過去曾有病人從腳指頭截肢開始,一路被截到踝關節、小腿,以至大腿。

糖尿病人因長期高血糖併發神經病變,造成麻木或失去感覺,下肢血管阻塞、缺血、缺氧等引起病變,即使只是小破皮或傷口,都可能導致足部潰瘍感染,甚至惡化到傷口發炎、壞疽。

若是一般傷口遲遲無法癒合,轉變成慢性傷口,而且開始感到紅、腫、熱、痛,以及出現分泌物,或是傷口的氣味改變,從原本不痛的傷口,突然感到劇烈疼痛時,就要留意並及早就醫,以免引發更嚴重的感染,甚至要截肢。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