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哥猝死沒人會急救 志工發願推廣CPR

李慧珍(右)推廣CPR,也會與擔任救護教官的兒子許志瑋練習CPR。(記者陳鳳麗攝)

李慧珍(右)推廣CPR,也會與擔任救護教官的兒子許志瑋練習CPR。(記者陳鳳麗攝)

2017/12/13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消防分隊鳳凰志工李慧珍甫獲全國消防志工「救護志工菁英獎」,因摯愛的二哥身邊無人會CPR(心肺復甦術)而失去生命,讓身為救護志工的她大力推廣CPR,去年因施作CPR救回民眾一命,她說:「終於能彌補二哥過世的遺憾。」

在南投縣消防局成立救護為主的「鳳凰志工隊」時,李慧珍就加入,至今已第十七年。她說,會加入救護志工,是因九二一大地震發生那年,目睹那麼多人在災難中死亡,她在難過之餘也激起「若有機會,希望自己也有能力救人」,因此民國八十九年南投縣消防局成立「鳳凰志工隊」,即報名加入受訓行列,取得初級救護員資格後,便在草屯消防分隊服勤。

鳳凰志工每月最少須服勤十二小時,李慧珍則都在三十小時以上,協助救護的時間累積至今逾六千小時。曾在嚴重車禍的現場幫傷者撿回斷肢、也曾看到肚破腸流的畫面,她說:「這些都不曾讓自己打退堂鼓,因為能救到人,就是在做功德。」

一直希望能救人的她,卻因沒能救到自己的哥哥,至今仍很難過。她透露,民國九十四年與自己感情甚篤的二哥,在辦公室門口因心肌梗塞倒地,同事沒有人會CPR,等報案後消防救護人員趕至,再送到醫院,已錯失急救的黃金期。

兒考上消防隊 母子一起出勤

二哥的猝逝,讓李慧珍決心推廣CPR。她說,只要宣導活動需要志工協助示範或教導民眾,她絕對配合;而為了增強自己的救護技能,二哥過世隔年就參加中級救護訓練並取得證照。

體會CPR重要的她,去年十月底在與消防隊員為一名中年男子進行救護時,該男子已無呼吸心跳,由她施作CPR一路作到醫院,男子後來恢復生命徵象,那一刻感覺終於能彌補一點未能救到二哥的遺憾。

李慧珍當消防隊鳳凰志工,其子許志瑋民國九十六年也考上消防特考班,八年前調回草屯消防分隊,母子倆偶爾會排到同一個救護班而一起出勤救護,兩人都笑說:「母子在消防分隊碰面的機會比在家裡還多,但能一起做有意義的事,感覺很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