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考試大改革 學生反彈、學者贊同

近6年律師及格人數變化一覽表

近6年律師及格人數變化一覽表

2017/12/11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考選部改革律師考試制度,明年將加設樓地板分數,事實上,今年已改變律師、司法官考題型態,首次出現一題主義。有學生團體抗議反對,主張改變考題內容而非考試制度,也有立委質疑只有一題的考法有失公平。

對此,考選部回應強調,該題目囊括整個法律知識的架構,未來考題將繼續朝此方向,不再只是記憶背誦式考法。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黃榮堅持正面看法,認為新考題貼近實務。

黃榮堅表示,實務上一位律師一次只能處理一案例,而知識的運用,就是要自己從一案例中理出爭點,辯證事實。這也是司法改革在談的,法官和律師應有判斷思考的能力,才可能寫出人民看得懂的判決文,而變好的前提是願意改變,否則就只能維持現狀。

考選部針對明年律師考試制度,將加設樓地板分數,及格者須名列前卅三%,以及第二試筆試不得有一科為零分,或是除國文、選試科目外,其他科目合計成績達四百分。

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副召集人、輔大法律系大三學生湯竣羽指出,國家律師考試應只是資格考,現在台灣律師已不足,增設標準只會再降低人數。他認為應該思考的是改革考題內容,同時檢討訓練內容,讓考上律師資格的人才有完整的訓練。

今年考選部對律師、司法官考題的型態早已出現重大改革,部分考科第二試申論題中,出現一題主義。以三等司法官商事法考題為例,考試時間三小時,考題卻只有一題,且計分高達一百廿分,引來立委撻伐。

台大法律系不願具名的碩士生認為,由於過往律師錄取分數常僅有○.五分之差,因此突如其來的重大考題改變,不難預料會引來考生的反彈,特別是對於私校法律系學生影響最劇,因為其多已習慣補習班式的訓練。

考選部部長蔡宗珍說明,過往考題的確都是由多小題組成,結果考生多半記憶背誦補習班給的答案答題,無法從考試中看到發現問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今年的考題雖看似只有一題,但其實概括整個法律知識的架構,考試也全面提供法條,考生無須背誦記憶,改革是為了考出學生分析整合的能力,盼外界支持。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則認為,只改取才制度對於解決人民不信任司法完全無濟於事。他指出,各國的法院組織都存在兩個衝突性原則,一個是司法獨立、另一個是對法官判決錯誤的課責性。現今我國顯然是司法獨立凌駕課責性更多。相較於檢討選才制度,更應探討的是司法獨立該如何有限度的妥協,否則人民看到的是,司法改革會議中,探討的都是人民應該改變,反倒做錯事的法官都不用付出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