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報考限制擬放寬 惹怒專家

近5年營養師及格人數

近5年營養師及格人數

2017/12/07 06:00

〔記者吳柏軒、林彥彤/綜合報導〕考選部原訂營養師證照從明年起,限制相關科系畢業生才能報考,但考選部日前卻又提出修法草案,擬放寬改為修畢學分即可,遭台灣營養學會痛批「漠視專業」,應採醫事人員專業認定,因為「營養也是人類健康重要一環,食安不應被輕忽!」

原訂僅營養科系才能報考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王果行說,營養師證照制度約卅年前建立,過去讓僅修習相關營養學程廿學分者就可考證照,導致修習食品科學、餐飲科系等報考者卻在醫院求職碰壁,或讓營養師被外界認為僅能做團膳、營養午餐等工作,歷年來累積五千多名取得證照者,卻只有二千多人開業,證照被浪費。

王果行表示,經過多年努力,六年前終於修法,限定營養科系畢業者才能報考營養師,從明年起正式實施。不料考選部日前竟召開諮詢會議,打算棄守,增添「修畢營養專業課程六十學分」的後門資格。

王果行說,營養師是醫事人員,未來分工也很細,除臨床營養師外,更將產生如糖尿病營養師等專科,然而台灣的實習時數僅贏越南而已。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施明智說,考選部要改制,應調查改制前後報考人數差異,釐清相關衝擊,此外「國民營養法」尚未立法,無法讓國人關注或增加相關職缺。

考選部:非本科系不到15%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說明,二○一七年以前,非營養本科系畢業、但營養相關學分修習滿廿學分者,也可以考營養師;今年修正為二○一八年後,考生必須是營養本科系學生,若非本科系,原本修習滿廿學分可考照的標準,則提高到六十學分,標準更加嚴謹。

黃慶章表示,據統計,每次營養師考試,考生八十五%以上都是本科系,非本科系的考生不到二百人,估計每年受影響者最多一至二百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