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農藥減半 農委會明年推10大措施

高用量農藥如巴拉刈(資料照)

高用量農藥如巴拉刈(資料照)

2017/12/0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為遏止國內農藥使用亂象,農委會昨提出10點措施,包括推動非農業用地禁用除草劑、提高農藥販售者及管理人員學歷限制、盤點高風險高用量農藥如巴拉刈,並訂定退場機制,希望10年農藥用量可減半。

風險高毒性強 盤點後逐步退場

農委會統計,台灣過去3年農藥使用總量9139公噸,單位面積使用農藥量每公頃平均12.73公斤。未來10年農藥使用減半,總量要降到4570公噸、每公頃使用量6.3公斤。

每3年檢視公布減量成效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化學農藥減半,更能確保農產品安全且對生態更友善,要透過10項措施把化學農藥市場逐漸轉至生物防治、生物農藥市場,創造更大經濟誘因,明年起推動,每3年檢視公布減量成效。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國內有300多種可使用農藥,其中3、40種用量就占總用量8成,除草劑使用最多,排名第一是嘉磷賽,每年用量超過1千公噸。

統計另發現,每年農藥用量5%是使用在非農業用地,如公園或道路等,因此農委會日前也特別行文地方政府及各部會,提醒勿在非農業用地使用農藥。

馮海東說,預防勝於治療,不能等到發生蟲害時才用藥。已規劃和農糧署合作,初期補助每公頃5千元,鼓勵農民使用生物農藥。

馮海東並表示,國內使用量較大、風險較高、毒性較強的農藥,必須盤點後逐漸退場,但許多新的、好的、用量少的藥物無法核准使用,「接不上來」,將持續與衛福部食藥署溝通合理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