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例! 糞便移植 改善潰瘍性結腸炎

2017/12/04 06:00

▲糞便移植治療可改善特定腸道疾病已獲證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糞便竟然可治病!一名42歲男性罹患潰瘍性結腸炎,一天腹瀉可達10次、廁所跑不停,服藥也無法控制病情,困擾長達20年,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採取糞便移植治療,將他人糞便移植到患者體內,改變腸道菌落,不適症狀成功獲改善,昨於台灣內科醫學會年會上發表相關成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許文鴻表示,該名男性移植其女兒糞便後,腹瀉症狀已由10次降低為3至4次,追蹤6個月情況好轉,但考量腸道菌落仍可能發生轉變而使症狀再度復發,因此搭配藥物持續調整,此為國內首例利用糞便移植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個案。

許文鴻指出,另有一名85歲女性也接受糞便移植治療,她因泌尿道感染等病史,長期使用抗生素治療、腸道感染困難梭菌,每天腹瀉5至10次,但經移植其兒子糞便後,成功降為2至3次。

衛福部桃園醫院今年也曾發表利用糞便移植,成功治療腸道感染困難梭菌的患者。

許文鴻解釋,目前糞便移植治療主要使用親人糞便,先利用糞便篩檢等方式,確認捐贈者健康情形,然後採集50公克糞便、加入300CC生理食鹽水,使用果汁機攪拌一起,再經大腸鏡、胃鏡等內視鏡注入腸道,藉以改變腸道菌落、達到平衡狀態,緩解腸道疾病。

許文鴻說明,類似治療方式在國外已發展約5年,台灣發展較晚,主因為不少患者對於要移植他人糞便,仍有所排斥所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