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公布監測數據 6項空污逐年改善/近10年平均濃度下降 PM2.5更由30.3降到20.9微克

2007年至2016年各項污染物年平均濃度統計表環保署

2007年至2016年各項污染物年平均濃度統計表環保署

2017/12/04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上週發生入秋最嚴重空污狀況,民眾抱怨連連,環保署長李應元甚至賭上烏紗帽強調,未達到兩年內細懸浮微粒紅色警戒站日數要降兩成的目標,就將辭職。但根據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包括粗、細懸浮微粒、氮氧化物、臭氧等六種主要空氣污染物,過去十年間的年平均濃度都呈現下降態勢,與民眾感受迥異。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統計年報顯示,針對目前環保署定期監測的六項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NO2)、硫氧化物(S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雖然偶有升高或下降,但近十年平均濃度大致整體是下降趨勢。

以硫氧化物為例,二○○七年平均濃度4.79ppb,二○一二年降為3.44ppb,去年更降到3.03ppb;氮氧化物的平均濃度,則從二○○七年的18.48ppb,去年降到14.11ppb。

以對心肺功能衝擊最大的細懸浮微粒,二○一三年自動監測的年平均濃度是30.3微克/每立方公尺,到去年已降為20.9微克/每立方公尺,手動監測則從24微克/每立方公尺降到去年的20微克/每立方公尺。

李應元賭上烏紗帽的細懸浮微粒紅色警戒日,二○一五年濃度達紅色警戒站日數達九九七次為標準,目標在今年底要減兩成、降為七九八次, 期望二○一九年降到四九九次。而以環保署截至十一月底來計算,今年細懸浮微粒紅色警戒站日數僅三七四次,幾乎篤定可達成減量目標。

敏感體質民眾感覺空氣越來越糟

不過,民眾的感受卻非如此。記者隨機訪問在台北生活的鍾先生,他指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動輒受中國霾害影響,天空就變成霧濛濛的狀況。身處空污重災區台南的黃小姐說,她屬於敏感體質的人,身體反應相當明顯,近年她越來越容易感受到不舒服。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從監測角度來看,空污確是整體下降趨勢,雖然從一年一年來看仍有高有低,屢成民間團體的攻擊目標,但至少應以三年為循環來看,監測時間越長,趨勢就越穩定。

季節氣象、地區地形導致空污難擴散

對於民眾感覺不一,張順欽則分析,與季節氣象、地區地形有關,空污在某些時段會較不易擴散、集中出現而讓民眾特別有感,例如若有幾個月下雨較少,空污平均濃度就會變高,或是當地少風、空污不易擴散就會感受較強。北部五月到八月空污較嚴重 ,南部則在九月到隔年二月的秋冬季,空污不易擴散的日數會較集中,所以民眾感受特別強。

昨天上午高屏空氣品質都為普通或良好等級,但接近中午高雄空氣品質又變差,4監測站達到橘色警示,其餘8站為普通級。圖為從高雄柴山遠眺出現橘色警示的鳳山區天空。(記者黃志源攝)

昨天上午高屏空氣品質都為普通或良好等級,但接近中午高雄空氣品質又變差,4監測站達到橘色警示,其餘8站為普通級。圖為從高雄柴山遠眺出現橘色警示的鳳山區天空。(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