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常嘴巴破 恐是反覆性口腔潰瘍

2017/12/01 06:00

口腔潰瘍(箭頭所指)。(照片提供/何鐘德)

圖‧文/何鐘德

「醫師,我的嘴巴破了,一吃東西或講話就痛,連吞口水都痛,已經好幾天了,是不是火氣大?還是身體出了什麼毛病?」

這是口腔潰瘍,俗稱「嘴破」,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統計上,在30歲以前至少80%的人會得至少1次口腔潰瘍。如果每年口腔潰瘍發作超過4次以上就稱為「反覆性口腔潰瘍」。發生率約為人口的5%-30%以上,一生中則約有1/3機會會得這個症狀,而且3個月內的復發率高達50%,女性比男性患者略多一些。

◎臨床上依照潰瘍的外觀分3種:

●小型:最常見,佔85%,小於1公分,每次1到5個,常位於唇、頰、舌頭。

●大型:約10%,大於1公分,常在軟上顎。

●疱疹型:約5%,常在口腔底或舌下,每次可能5-20個。

◎根據目前研究,反覆性口腔潰瘍的病因,是屬於多因性的,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是:

●黏膜損傷:吃堅硬或尖銳食物,如餅乾、魚刺等;太酸或太鹹食物,如鳳梨;或是刷牙不慎、假牙摩擦,或是跌到撞傷等引起。

●壓力:壓力大或熬夜睡眠不足。

●營養缺乏:缺乏維他命B群、葉酸,貧血患者。

●食物過敏:如堅果類花生、杏仁果或是草莓、番茄、麥片等。

●家族傾向:約有40%與遺傳有關。

●其他:荷爾蒙變化,如女性的月經期間;某些藥物過敏;戒菸;癌症或免疫系統疾患、腸病毒、疱疹病毒感染等。

治療上,已有經科學實證有效的方法,如局部麻醉劑或口內膏、抗生素漱口、局部點藥燒灼、口服消炎藥物、補充維他命等。其中最有效的是局部點藥,能立即緩解疼痛,並加速傷口的癒合。至於網傳的偏方、X粉等大多療效不佳。

◎預防口腔潰瘍最重要的3點就是:

●避免太硬太酸太鹹的食物。

●睡眠充足,減輕壓力。

●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作者為台中大甲宏光小兒內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