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治台初期 小學國語課本多文言文

梁志忠收藏的三種國語課本,包括日治時期結束後到國民政府來台後三種時期。(記者陳鳳麗攝)

梁志忠收藏的三種國語課本,包括日治時期結束後到國民政府來台後三種時期。(記者陳鳳麗攝)

2017/11/30 06:00

台灣百年「國語」課本 文史工作者揭密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高中國文新課綱文言文比例成熱門話題,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梁志忠蒐集台灣百年來不同時期的國語課本,其中可見到,國民黨政府剛接收台灣初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所編印的教材,幾乎多是文言文,對當年的小學生而言,應是「超難的!」

現年六十一歲的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是九年國教的第一屆學生,蒐集的教科書類琳琅滿目,囊括日治時期到國立編譯館編寫時期。

日治時期文言也重 但不難

梁志忠說,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對當時台灣的小學生,有漢文版和日語版的課本,其中漢文版的內容雖不是很難,但文言文不少。另外,日治時期剛結束,國民政府派陳儀接收台灣的前幾年裡,先是用「初等國文」,接著以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編印「國民學校暫用國語課本」,當時文字比現在艱深,其中「初等國文」卷四,幾乎都是文言文,對當時學生來說,恐怕常有「鴨子聽雷」的感覺。

蒐集的國語文教科書中,還有民國四、五○年代的民眾補習班課本,內容有不少跟地方自治有關,當然還要肩負當時的「反共抗俄」內容,應是給沒有上學的大人學的,算是另類的國語課本。

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初期的課本,幾乎都是文言文。(記者陳鳳麗攝)

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初期的課本,幾乎都是文言文。(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