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1年1次體檢不夠 每半年仍須門診追蹤

2017/11/27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我們大概一年都會安排一次全身體檢,因為檢查得很詳細,所以也就沒再去肝膽科門診追蹤了。可是前幾天媽媽突然肚子劇痛,整個人冒冷汗到幾乎暈眩,我們趕緊掛急診,做了檢查之後才得知媽媽的肝臟內有一顆6至7公分大的腫瘤,就是腫瘤破裂出血,才會腹痛如此厲害。

我從來沒聽過肝腫瘤會破裂,請問怎麼會這樣呢?

A:肝癌是屬於血管較豐富的腫瘤,一顆肝臟腫瘤內可能同時會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血管,一旦腫瘤的血管破裂,就稱為肝癌破裂,此時病患會出現劇烈的腹部脹痛。

臨床上,可能因為腫瘤內血管的壓力增加、或腫瘤壞死、或腫瘤體積較大,或位於肝臟表面等原因,而增加破裂的風險。此外,病患用力咳嗽或解便、提重物、腹部被用力碰撞等猛然增加腹壓的動作,也可能造成腫瘤破裂出血。

◎肝腫瘤破裂的情況大致可分為兩種型態:

●一種是腫瘤血管自發性的破裂,出血的血塊包在腫瘤內,會有腫瘤區域疼痛的現象,不過,因為腫瘤外面還包覆有肝臟組織,所以較有機會自行止血。

●另一種則是腫瘤位置靠近肝臟表面,由於沒有正常的肝臟組織包覆,臨床上破裂出血的風險性相對較高。如果破裂,血液往外流向腹腔,有可能會持續出血,若出血量大,是有可能會導致休克,腹腔內的血液也可能會刺激腹膜、引發感染,甚至腫瘤會因此轉移散發到腹腔內。

事實上,對B肝患者而言,每年一次體檢是不夠的,應該要搭配每半年至肝膽科門診抽血檢測胎兒蛋白、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才算完整,若真有長腫瘤或肝指數異常,才能及時發現並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