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會敲定課綱文言文選文/高職選進紅樓夢 台灣通史序退場

教育部日前舉行第11、12次課審大會,會中針對技術型高中(高職)、綜合型高中的國語文課綱,把文言比例下修成35%到45%。(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日前舉行第11、12次課審大會,會中針對技術型高中(高職)、綜合型高中的國語文課綱,把文言比例下修成35%到45%。(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2017/11/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召開第十七及十八次課審大會,審議技術型高中(高職)與綜合高中等國語文課綱,並確立文言文推薦選文篇章。歷經連月爭論,不再獨鍾古典韻文,讓紅樓夢、清代台鐵收費章程、台煤減稅片也入列。國研院研修小組強調,煤鐵等產業相關文章,呼應工業時代,也可訓練學生如何簡單條列撰寫規章。

訓練寫規章 台煤減稅片入列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課綱中,不論高中、高職或綜高等,都明訂文言文比例控制在整體的卅五%到四十五%之間,比過去降十個百分點,後續高中文言文推薦選文的篇章數目隨之減少。前次審議大會已針對高中學制作修訂,將選文下修為十五篇,昨高職經審議後,選文下修為十四篇、綜高則為六篇。

其中,高職、綜高等文言文選文都拿掉了連橫的《台灣通史序》,讓其正式退場,另添加其他小說文體與台灣內容。

技高推薦選文包括:燭之武退秦師、庖丁解牛、蘭亭集序、桃花源記、師說、種樹郭橐駝傳、夢溪筆談(曲面鏡成像、乾式船塢、以工代賑、磁石指南、物態研判)、岳陽樓記、赤壁賦、郁離子(魯般、鄙人學蓋)、天工開物(舟車緒言、膏液緒言、殺青緒言) 、紅樓夢(賈探春敏慧興利)、台煤減稅片、清代台灣鐵路買票收費章程。

綜高推薦選文則包括:燭之武退秦師、桃花源記、世說新語(詠絮之才、坦腹東床、殷仲堪儉食、絕妙好辭)、師說、夢溪筆談(曲面鏡成像、乾式船塢、以工代賑、磁石指南、物態研判)、岳陽樓記。

有高職國文科教師質疑,清代鐵路的收費章程不具文章形式,推薦此文「太小看高職生」,紅樓夢篇章選入則能讓學生一窺當時穿著、物品,提升學生閱讀與國學涵養。國教院研修小組成員游適宏則表示,高職課綱不僅要學習文學,也能藉清代文章反映煤鐵產業,類似工業一.○代表,收費章程也可訓練學生如何簡單條列撰寫規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