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擬拉直宜蘭線 砸百億快7分鐘

台鐵宜蘭線改善可行性評估(記者鄭瑋奇製表)

台鐵宜蘭線改善可行性評估(記者鄭瑋奇製表)

2017/11/26 06:00

侯硐—雙溪、龜山—外澳 瓶頸路段規劃新路線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北宜直鐵尚未決定是否興建,不過台鐵東部幹線中的宜蘭線,有多處曲線的瓶頸路段,列車速度無法提升,台鐵最近完成侯硐至雙溪、龜山至外澳間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計畫曲線取直做新路線讓快慢車分流、列車提速,並避開災害危險路段,不過這兩個瓶頸路段改善工程經費預估高達一○三億元,卻只省下七分鐘行車時間。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宜蘭線行駛條件差,尤其是下雨天容易出現列車空轉,動力機車於該路段爬坡爬不上去造成誤點的情況,可說是每天都要面臨問題,台鐵有必要提出一個有效改善的辦法。

台鐵指出,宜蘭線有許多小半徑曲線只有三百至六百公尺,是台北往返宜蘭的瓶頸路段,列車在小半徑曲線三百公尺時,一般自強號最快僅能以時速六十五公里行駛、傾斜式列車則是八十五公里;小半徑曲線六百公尺時,速限分別可提升至九十五公里及一百二十公里;若改道一千公尺以上,最快就可時速一百三十公里行駛。

台鐵局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未來要將宜蘭線瓶頸路段線型拉直擴大改善曲線半徑,讓一般自強號及傾斜式列車,行車速度最高可提升至時速一百三十公里。

快慢車分流 舊路線行駛區間車

據可行性研究報告,侯硐到雙溪線型改善約需花費逾八十四.六億元,將從侯硐南端開始做一條新路線,新路線小半徑曲線要做到一千公尺以上。陳仲俊表示,舊有路線將保留,屆時新路線用來行駛自強號等快車、舊路線就行駛區間車,快慢車分離可提升行車效率及路線容量。不過,後續還需經環境影響評估、綜合規劃,預計最快一○九年才能開工,先期規劃核定後六年內完工;完工後該路段預計每日單向可增三列車、縮短五分鐘行駛時間。

宜蘭線靠近宜蘭端的龜山至外澳線型改善,經費約十八.七億元,主要是將外澳站北端小半徑曲線,從七百五十公尺改到一千一百公尺以上。陳仲俊表示,該改善同樣是做一條新路線,避開過去五十一公里處受災路段。該路段因是路塹地形,軌道兩側需做擋牆,但雨水太大時,擋牆就易崩落,導致路線中斷而影響行車;新路線完工後,除可避開高風險路段,降低邊坡災害發生影響行車機率,提升路線容量,還可減少列車行駛時間約兩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