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青前三思 紋身難百分百去除

2017/11/25 06:00

刺青雖美,也常有獨特意義,不過一旦刺上,要去除並不容易。 (照片提供/施朝仁)

文/施朝仁

皮膚是刺青的畫布,不管是藝術之美還是永銘於身的愛戀,套一句流行話「歡喜就好」,但如果想要去除,可得費一番功夫,而且有的還不能完全去除,所以刺青前還是想清楚。

門診中,有一位38歲許先生(化名)在胸前刺了前女友的名字和一顆愛心,最近和新女友交往穩定,怕新女友看到胸前的刺青,於是找上皮膚科想辦法。

另外,有兩位女生是在手臂刺了花、鳥等圖騰,其中一人說,國中時一群死黨刺上相同圖案作為好姊妹的印記,另一位竟然是心情不佳時為讓自己「痛」才去刺青;如今她們有了不同的想法,選擇除去刺青。

◎刺青一般可分為:

●職業性刺青:通常是師傅使用機器刺青,一般使用有機金屬染料,深度較深,色彩多較鮮明。

●業餘性刺青:大多是自己或朋友刺的,色素分布不均且深淺不一,顏料多為常見的藍黑色墨水。

●外傷性刺青:常為碳粒、金屬或車禍未清除乾淨的塵土。

目前除去刺青可以雷射處理,其原理是利用雷射能量將刺青的色素瞬間震碎,再由身體的細胞將其代謝掉,但通常無法一次雷射就全部擊碎,需要多次治療,且依刺青專業度所需雷射次數也不相同。

雷射除刺青 需多次治療

一般而言,「業餘刺青」深度較淺,每次雷射治療時間間隔3至4週,約1至3次即可除去。「職業刺青」通常刺得較深,每次雷射治療間隔約6至8週,通常需要4至10次才會有較好的效果。

目前去除刺青的雷射有銣雅鉻雷射、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染料雷射、皮秒雷射等多種,不同雷射波長治療不同顏色刺青,例如:銣雅鉻雷射,就針對紅色及黑色刺青較有效,對於綠色刺青則無效。

雷射除刺青後,急性時期可能會有水泡、結痂或傷口感染,慢性期通常會見到色素沉澱或脫失、疤痕組織產生,少數會變得更黑,另外,多數的刺青無法百分之百去除,只能將它淡化到相當的程度,欲除刺青者要有心理準備。(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