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手臂治退化性關節炎 7旬嬤隔日可下床

2017/11/25 06:00

吳女士手術後第2天就可以下床行走。(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70歲的吳女士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只要一走路膝蓋就會痛到受不了,長期吃止痛藥。直到她接受醫師建議,自費接受「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磨掉受損部分的關節面軟骨,術後第2天就可以下床行走,讓喜愛旅遊的她開心表示:「又可以去環遊世界了!」

機器手臂手術 健保未給付

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曾永輝說,目前關節炎治療可分為以藥物為主、物理治療為輔的保守治療,或者是「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和「機器手臂輔助導航的部分關節置換手術」,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翁佩韋說,吳女士是左膝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主因為膝蓋內側軟骨磨損,考量她多年接受保守治療無效,以及磨損範圍只侷限在內側髁骨,因此建議她採用「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因為可以保留2/3的健康軟骨及韌帶組織,提高膝關節的穩定度及合用度。

不過翁佩韋也表示,「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健保未給付,得要自費,同時關節若已經有2/3以上或完全磨損,則建議採取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結合了3D立體影像、電腦導航技術和機械手臂,協助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以及手術誤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