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唾液測蛀牙風險 1.5小時可知

「齲齒風險預測產品」機器特寫。(記者曾迺強攝)

「齲齒風險預測產品」機器特寫。(記者曾迺強攝)

2017/11/25 06:00

全球300支隊伍 中正大學生發明奪銀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國立中正大學橫跨九個學系的「CCU Taiwan」團隊研發「齲齒風險預測產品」,藉由唾液與特殊試紙檢測得到數值,使儀器發出綠色螢光,依光度判斷腐蝕牙體表面的「轉醣鏈球菌」多寡,預測蛀牙風險高低,十三日赴美國波士頓參加麻省理工學院主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因作品完成度高,在全球三百支隊伍中奪得銀牌獎。

「CCU Taiwan」隊長陳詩詠說,我國小學生由衛福部補助,每半年至醫院檢查口腔,但這半年宛如空窗期,因此由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領軍,與來自資訊工程、機械等九系的十六名學生,共同開發適用於居家的蛀牙檢測產品。

團隊成員黃裕軒表示,「齲齒風險預測產品」的使用者吐入唾液,等待唾液和特殊試紙反應得到數值,上傳雲端後,一個半小時就能從手機應用軟體得知蛀牙風險程度,歷次檢測數據能形成趨勢圖,判斷風險值,提醒使用者及時至醫院做檢查。

李政怡解釋,蛀牙成因是「轉醣鏈球菌」將口中的醣類代謝成乳酸,腐蝕牙齒表面,團隊研究出可偵測轉醣鏈球菌濃度、乳酸、酸鹼值的試紙,推算轉醣鏈球菌數量,評估蛀牙風險,目前對蛀牙風險預測精準度達七十五%,正洽談產學合作。

「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是全球「合成生物學」領域最高等級比賽,學生要藉由開發產品,解決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林智郁(左)、機械工程學系學生嚴麗芯正在操作「齲齒風險預測產品」機器。(記者曾迺強攝)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林智郁(左)、機械工程學系學生嚴麗芯正在操作「齲齒風險預測產品」機器。(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