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鰻苗擬全年銷日 林聰賢:坦然面對走私

農委會擬開放鰻苗銷日,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此舉是要坦然面對鰻苗走私非法行為。(資料照)

農委會擬開放鰻苗銷日,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此舉是要坦然面對鰻苗走私非法行為。(資料照)

2017/11/2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是日本鰻的主要產地之一,二○○七年開始,我國為了保護鰻魚資源,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的鰻苗捕撈期,禁止鰻苗出口。但因日本對鰻魚需求量大又開出高價,常有國人走私鰻苗到日本,農委會因而考慮直接開放鰻苗銷日。養殖戶不滿指出,如此將喪失價格競爭力,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回應此舉是要透過制度化交流,做好管制,「坦然面對鰻苗走私非法行為」。

養殖戶憂失去價格競爭力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近期接獲國內鰻苗業者陳情指出,全球環保組織想向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提案,把日本鰻魚列入附錄二物種,因此日本以資源控管透明化、需加強管制各國走私鰻苗為由,要求台灣全年開放鰻苗出口。

張麗善指出,養鰻業者陳情表示,養殖戶的聯合社、出口的鰻蝦輸出公會多次開會,決議鰻苗「不開放出口」,不排除上街抗爭。業者陳情說,台灣養殖鰻魚八成外銷至日本,假如鰻苗出口,日本就無須仰賴台灣的鰻魚。再加上開放後,日本也能拿到便宜的鰻苗,台灣低成本養殖優勢不再,形同殺雞取卵。

根據漁業署資料,去年國內鰻苗捕撈量兩千兩百五十萬尾,鰻魚產量四千五百九十四公噸,以四尾一公斤的尺寸和六尾一公斤的尺寸,換算約一千八百卅七萬尾至兩千七百五十六萬尾,差距不大。但漁業署官員指出,每年有「很大量」的鰻苗自台灣走私出口,但很難查。

官員指出,台灣鰻魚養殖產業日漸萎縮,全球市佔率從廿%、卅%減至現在僅三%至五%。二○○七年起,規定鰻苗捕撈季禁止出口,是因和日本產業競爭,所以互相管制,但現在這項原因已經不符合現實了。

林聰賢表示,國內這幾年有透過第三方走私鰻苗到日本,過去對此一直都是消極作為,現在要坦然面對,才廣徵意見討論是否開放鰻苗銷日,希望透過制度化交流,把管制做好。

漁業署署長陳添壽強調,如果要開放,一定是台日雙方都開放,對內也要取得業界共識,「日本沒有要求我們要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