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身心電圖紀錄器 確診心律不整利器

2017/11/18 06:00

▲手腕式心電圖紀錄器可以監測是否有心律不整的狀況;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晨旭)

文/王晨旭

40多歲賴醫師因忙於照顧病人,10多年來未積極處理心律不整問題。曾經兩次因陣發性上心室頻脈(PSVT)發作,急診打針控制。即使平日常覺得心悸,但只吃藥控制。

曾建議她接受電燒手術徹底治療,但她覺得病情尚可暫不考慮。直到最近運動時,有呼吸不適情形,開始使用手腕式心電圖紀錄器,才發現除PSVT外,她還有夜間頻繁的三聯心室早期收縮(VPC),以及沃夫帕金森懷特氏症候群(WPW症候群)等心律不整。

再加上完整的血液電解質、心臟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檢查,心臟科醫師才能正確適切的掌握她的病情並調整用藥。賴醫師藉由口服藥物的調整,延緩心臟衰竭的進展,繼續照顧其他病人。

根據國內外資料,長期心律不整與許多嚴重疾病高度相關,其中尤其是陣發性心房顫動(PAF)引發的缺血性腦中風最為普遍。由於心律不整常僅偶有心悸、頭暈,甚至未有任何不適,許多病人常在中風發作住院時,才發現自己心律不整已很久了。

長期未確診的心律不整,造成血液動力學不穩定,容易發生血管內的血栓形成。除增加心臟血管系統長期負擔,間接造就高血壓、心臟衰竭惡化外,同時導致遠端小血管漸漸堵塞,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變、缺血性腸道疾病等急重症疾病。

近年風行的隨身即時心電圖紀錄器,能夠提早發現不同嚴重程度的心律不整,進而得以早期治療這種沉默而潛在的健康殺手。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內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