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局有台超級電腦 預測風雨全靠它

預報員利用超級電腦分析出的數據做預報。(氣象局提供)

預報員利用超級電腦分析出的數據做預報。(氣象局提供)

2017/11/1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在中央氣象局裡,有一台由日本富士通開發、曾名列世界第一的超級電腦「京」,是預報員的得力助手。透過分析各式數據資料,小到一鄉鎮的降雨量預測,大到颱風跨國路徑,都能協助運算做出正確的氣象預報。

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程家平表示,世界各國進行數值天氣預報作業時,都須仰賴超級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否則什麼都做不出來。

日本開發 曾是世界第一

氣象局目前引進的超級電腦已邁入第五代,程家平表示,電腦運算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因此每六到七年就要更換新系統,運算能力才能跟上需求。

例如,台灣卅多年前開始發展數值天氣預報時,第一代超級電腦的預報尺度只有六十公里、類似縣市範圍的預報,但隨著科技進展,目前第五代預報尺度已可更精細到每三公里的風雨氣象資料運算,亦即可精細到社區鄰里氣象預報。

可預測出三個月後天氣

超級電腦透過模擬大氣環境做預報,是件複雜工程,程家平形容,是請電腦用數學公式,解釋科學現象。首先接收來自各方的大氣資料,接著進行資料過濾找出可用的資料,再經由運算,最後結果再由專業人員進行修正,才得到溫度、降雨機率等一般民眾熟悉的預報資料。

程家平說明,透過超級電腦的運算,除了未來一週天氣預報外,包含颱風路徑、三個月後的天氣都能進行預測,這些都是人腦無法做出的。

協助環署預報空氣品質

除了天氣預測,氣象局今年起也和環保署合作,將利用超級電腦進行空氣品質預報。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王嶽斌表示,氣象條件是影響空氣品質的關鍵因素,過去環保署與學校合作進行分析預測,不過由於電腦的運算能力有限,因此一天只能進行一次分析預測。現在透過氣象局的超級電腦,每天上午與下午可以各做一次預報,也希望精準度可再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