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打造AI超級電腦 拚全球25大「神速」/NVIDIA協助建構 未來將作為AI計畫「大腦」

機器人透過智慧視覺感知技術,可以抓取棋盤上的任一顆棋子,其中即涉及重要的超級電腦精細運算。
(資料照,工研院提供)

機器人透過智慧視覺感知技術,可以抓取棋盤上的任一顆棋子,其中即涉及重要的超級電腦精細運算。 (資料照,工研院提供)

2017/11/1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為加速台灣發展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科技部編列四年五十億前瞻預算,將打造高運算能力的AI主機,近日拍板,將由國際知名半導體大廠NVIDIA協助打造專屬台灣的「AI超級電腦」,作為AI計畫「大腦」,目標更希望運算效率可達全球前二十五名的「神速」。

台灣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科技部推動AI元年計畫,投入一六○億挹注五大戰略。其中五十億前瞻預算,要打造高運算能力的AI主機,確定由NVIDIA協助執行。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運算能力」是發展AI的決勝關鍵,全世界做AI運算能力最好的就是NVIDIA,已承諾和台灣廠商合作,把台灣學界與業界所需的AI主機建設完備。因為台灣的半導體、晶片產業的聚落完整,世界少見,所以也能在這項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運算能力預估是現有的20多倍

目前預定目標是希望這台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可達世界前二十五名,依照最新全球Top500排名,意味運算能力希望可達4293.3TFLOPS,估是國網中心現有超級電腦運算能力的二十多倍。

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木春指出,超級電腦的強大計算能力可供各領域進行模擬,例如天體物理、天氣變化與DNA等,協助人類進行各項研究快速分析,而一般學研單位不太可能有足夠經費支持,因此由政府帶頭建置超級電腦有必要性。

不過,國內的技術實力是發展超級電腦的一大限制,蘇木春表示,目前國內的超級電腦多是向國外採購,關鍵技術仍多掌握在別人手上。此外,投入超級電腦的研發也需耗費極大資源,這對台灣而言也是困境,希望未來能有突破,台灣也能有自己的關鍵技術。

學者:盼藉此將國外超腦技術導入

蘇木春認為,科技部與NVIDIA合作將是一個絕佳機會,可把國外的技術及能量導入台灣,提升國內相關領域的技術實力。但他也提醒,雙方應深度合作,而非僅是停留在台灣單方面採購元件,否則對於國內技術發展並無助益,反而浪費一個機會。

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指出,除了建置超級電腦主機,「高速雲端主機計畫」還牽涉到許多軟硬體建置,因此也會有國內廠商加入,希望過程也能提升台灣廠商在相關領域的能量及實力。

國網中心超級電腦簡介

國網中心超級電腦簡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