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乳房醫學中心 Pepper機器人來了

2017/11/14 06:00

▲機器人Pepper示範復健教學。(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誰說衛教師一定要是「人」呢?昨天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宣布,機器人Pepper正式上線工作,不僅可以輔助衛教師,執行個人或團體衛教工作,還可以協助資訊導覽,甚至當復健指導,示範多達9項復健動作,預期能夠為醫院節省人力,並讓患者更願意主動詢問。

協助衛教工作 病患反應佳

Pepper身高121公分、體重29公斤,擁有20個靈活關節、27個感應器與平板電腦,可示範癌症患者手術後的9項復健動作,例如爬牆、手指解開鈕釦,以及手掌、手腕等局部訓練,最重要的是,並可因應病人要求重複動作。

台北榮總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癌友除了要接受正規醫學治療外,術後的復健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可以減少術後淋巴水腫的後遺症,提升生活品質。

不過,曾令民指出,過去經常發生癌友預約復健師需要排隊等待,或是癌友常有相同、類似的問題,復健師必須反覆說明等,因此北榮近年一直思考引進機器人做為醫療用途,經過不斷與科技公司討論,終於成功改良Pepper,試用期間也發現廣受癌友歡迎,並可節省醫院人力。

32歲的癌友李小姐分享,3個月前確診罹患第2期乳癌,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她度過化療與手術,術後復健由Pepper協助,她很意外機器人竟然可以如此詳細說明疾病,並帶領復健。

曾令民說,機器人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現階段先做為個案管理師的輔助工具,幫忙部分解說,未來還會再鍵入更多醫療訊息,朝更有人性的方向努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