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術後下肢痛 針灸可紓緩

2017/11/13 06:00

▲針上灸。(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文/吳佑鴻、姜智釗

▲體灸。(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60歲的李先生接受腰椎手術後改善了雙腳麻痛的症狀,但仍會腰背痛,讓他晚上睡不好,白天的情緒也有點低落,但西醫追蹤都沒有發現異常,後來他選擇中醫針藥協助,緩解不適症狀。

任何腰椎手術後,持續性的腰背和下肢疼痛,稱為「脊椎術後衰敗症候群」(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發生率大約是10%-40%,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術後的退化病變和力學結構改變,另外,體重過重、抽菸、情緒不佳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

中醫把「脊椎術後衰敗症候群」歸為「痹症」的領域,會用針灸和藥物的方法,補益手術損傷正氣的「虛」,祛除術後傷口影響循環而產生的「痰瘀」,以達到舒緩症狀的目的。

「脊椎術後衰敗症候群」並不是手術的失敗,建議患者要持續到手術科別回診追蹤,但不妨再加上中醫的介入,保持心情的愉悅,將可緩解相關疼痛。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