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前中後 休養調理要分段

2017/11/12 06:00

▲加味生化湯藥材。(照片提供/張家榮)

文/張家榮

為什麼生產後要坐月子呢?大家試想產婦在懷孕過程中,懷一個胎兒在腹中,時間長達近10個月,身體長久下來就較容易虛弱,且在分娩時往往會大量出血,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調理和休養,往後身體便容易出現問題。

生產過程中,腰部交感神經興奮,促成子宮中的胎兒經子宮頸、陰道而離開母體,在生產過程中,也會影響母體健康,包括:腰薦椎、子宮壁肌肉、子宮頸、陰道、會陰撕裂傷及失血過多。因此產後婦女需依個人體質調理。

產後初期,子宮可能會殘留一些羊水和瘀血,且此時產婦代謝較差,如未排除乾淨,往後可能會有肚子痛等情形,此階段中藥會以活血化瘀為主,像是生化湯可以袪舊血換新血,若有其他症狀也可再加減單味藥,像是黃芩、木香、杜仲、赤芍、延胡索等;假如是剖腹產的婦女,則可以先休息5-7天後再服用。

產後中期則調養氣血和脾胃,傳統上像是八珍湯便是很好的藥,搭配像是桑寄生、續斷、杜仲、黃耆等單味中藥,此時亦可用燉補的方式。

最後階段則像是十全大補湯,可以加杜仲、桑寄生、續斷、生薑、骨碎補、淮七等。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建議仍需找合格的中醫師,再依個人體質下去辨證論治,才是正確坐月子調理的方法。

(作者為彰化市永安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