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僑生虐貓案 動物法醫查出關鍵證據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前)與博士生黃威翔合照。(台大劉振軒教授實驗室提供)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前)與博士生黃威翔合照。(台大劉振軒教授實驗室提供)

2017/11/12 06:00

解剖發現大橘子生前遭勒殺 與監視器畫面吻合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美國FBI統計發現,虐殺動物者有極高機率犯下傷害或殺人案件,去年將虐待動物列為A級重罪。台灣大學動物法醫解剖上百件動保處委託的動物屍體,發現竟有近三成疑似遭虐殺,足見社會仍有許多隱憂。過去,對動物施虐的犯罪痕跡容易被忽略,現今有了動物法醫,可讓窩藏陰溝裡的變態殺手無所遁形。

台大動物法醫解剖案例中 3成疑遭虐殺

二○一五年十二月,台大僑生陳皓揚在校內虐待大橘子被老師制止後逃離現場,但大橘子隨即失蹤,老師報案。陳生隔天到案後,辯稱因被野貓咬傷,才會抓貓洩憤,案發第三天,虐貓監視器畫面片段曝光,他才帶警方尋回大橘子屍體。

檢警委託台大動物法醫鑑定,解剖發現大橘子頸部血管周圍疑有微小出血灶,顯微鏡更看見頸靜脈壁被撕裂,足證大橘子生前頸部遭勒住,與監視器虐殺畫面吻合,隔年他又虐殺另隻貓「斑斑」,法院依違反動保法判刑十月定讞,併科罰金卅五萬。

苗栗一名動保女志工去年發現有條狗肚破腸流陳屍路邊,懷疑有「動物開膛手」隨機犯案,屍體經台大動物法醫解剖,發現骨盆粉碎性骨折,橫膈破裂,腹腔臟器更出現在頸部,顯然遭巨大外力輾壓,車禍可能性較大,才平息風波。

台大劉振軒團隊4人 僅接受各地動保處委託

台大獸醫學院劉振軒教授團隊,最早與台北市動保處、科技部合作,以研究計畫支持動物法醫解剖經費,因團隊成員僅他和博士生黃威翔及兩名研究生,目前僅接受各地動保處委託。

劉教授說,動物法醫是運用動物醫學解決法律問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屍體解剖,「屍體就像一本書」,裡面記載死因及真相,動物法醫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找尋犯罪留下的蛛絲馬跡,還原死亡真相。

劉教授舉例,過去曾有大批流浪狗陸續死亡,當地盛傳有心人士毒狗,但經解剖鑑定,其實是流浪狗沒有注射疫苗,爆發犬瘟熱群聚感染造成。

鑽研動物法醫6年 黃威翔︰經驗很重要

鑽研動物法醫六年的黃威翔表示,解剖屍體前除檢視X光片鎖定患部,另藉由現場照片及動物醫療病史,推敲可能死因或屍體變化,接著如同人類法醫「相驗」,檢查屍體外觀,從外傷、毛髮打結、趾甲修剪、打針痕跡等細節勾勒生前狀況,作為推論基礎,最後才是解剖,查看皮下出血、骨頭及內臟,針對異常部位切片、檢視,逐步推翻或驗證推論。

一般獸醫師不熟悉病理解剖,檢警有時只能找人類法醫鑑定,但因物種差異,可能忽略很多關鍵。他說,沒有案例與教科書完全相同,動物法醫「經驗」很重要,不一定鑑定都有明確結果,有時連犯人都找不到。但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倡議「We are their voice(我們替牠們發聲)」,也是台大動物法醫們堅持的信念。

遭虐死的流浪貓大橘子。
(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遭虐死的流浪貓大橘子。 (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台大動物法醫解剖案例分析

台大動物法醫解剖案例分析

大橘子頸部血管切片中可見靜脈管壁撕裂(打圈處),直指牠生前遭勒殺,這是在顯微鏡下才能發現的證據。
(台大劉振軒教授實驗室提供)

大橘子頸部血管切片中可見靜脈管壁撕裂(打圈處),直指牠生前遭勒殺,這是在顯微鏡下才能發現的證據。 (台大劉振軒教授實驗室提供)

黃威翔透過顯微鏡發掘證據,尋找動物受虐的蛛絲馬跡。(記者黃捷攝)

黃威翔透過顯微鏡發掘證據,尋找動物受虐的蛛絲馬跡。(記者黃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