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瞼下垂看不清 竟是腦中風

2017/11/11 06:00

▲左眼瞼下垂。(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一名50歲男性左側眼瞼日前突然下垂,甚至影響視線,就醫後確診為輕微腦中風,合併動眼神經麻痺,所幸及早發現,症狀已獲改善。

出現大小眼 須費力睜眼

台北書田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這名男性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日前左側眼瞼下垂,由於須費力睜眼才能看清楚,導致眼眶極痠,更出現抬頭紋,且眼球還往外側歪一邊,緊急就醫發現是神經病變導致後天性眼瞼下垂,還有輕微腦中風,進而合併動眼神經麻痺。

廖士傑指出,眼瞼下垂是指上眼瞼低垂,這是因為上眼瞼藉著提眼瞼肌,在用眼時保持張開狀態,但是當神經受損、肌肉無力或肌腱鬆弛時,就會形成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就像眼睛缺乏張開的「彈簧」,必須透過手術解決,但相當罕見;後天佔比超過99%,病因包括腦血管病變、中風、糖尿病神經病變、肌肉無力、老化,或者是外傷使得眼瞼肌腱鬆弛或斷裂,而眼瞼出血或發炎,也會造成眼瞼過度鬆弛。

廖士傑說,後天眼瞼下垂的患者,常只會出現在單眼,即使睡眠充足,還是有大小眼,看起來無精打采,上方視野逐漸會有缺損,由於必須更用力睜開眼睛,因此也會有單邊抬頭紋。

另外,患者的上眼瞼低垂,睜眼時會覆蓋角膜上緣,若症狀輕微,不會遮蓋瞳孔,但影響外觀,嚴重則會局部或全部遮蓋瞳孔,影響視野。

廖士傑強調,眼瞼下垂除了影響外觀、視野,也可能是健康的警訊,務必留心。常揉眼睛也可能使眼部肌腱提早鬆弛,助長眼瞼下垂的風險。

要保養眼睛,最重要的就是少揉眼睛,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保養眼瞼結締組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