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水利會改制 有支持有反對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要點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要點

2017/11/10 06:00

疑慮方憂僵化與權益受損 挺官派認可有效推動業務

〔記者蕭婷方、賴筱桐、謝武雄、簡惠茹、張聰秋、詹士弘、王俊忠、陳文嬋/綜合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農田水利會將從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同時停止會長與會務委員選舉。對此,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七星農田水利會昨均表示,事涉重大,內部將謹慎研議對應;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直言:「反對。」

七星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顏志斌說,自己無黨無派,中央過去舉辦三場徵詢會議,曾提出反對意見,他認為現行的行政體制靈活,擔憂改制會導致僵化,也影響現有員工權益。

反對轉趨保守 桃園黃金春盼做好配套

北基農田水利會會長花村祥昨說,該會編制三十七人,改制公務機關後仍沿用現有人事,員工權益影響不大,影響較大的是中南部地區,中央主管機關應有嚴格的監督機制。

曾大力反對官派的台灣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昨態度明顯保守,他說,自己身兼民進黨中常委,會尊重執政黨的政策,但希望行政院要做好配套措施,不要讓農民有怨言。

黃金春說,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立法院已通過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法令,最後不了了之,主因是水利會灌溉溝渠設施有一半的土地是農民私人財產,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立刻面臨水利設施是否徵收問題,即使是承租,租金也是很大負擔,其次水利會現有的員工都不是公務員,有人員銜接問題。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劉淑華表示,尊重政府政策,但在改制過程中,一定要保障原有水利會的員工工作權。

民進黨籍的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說,水利會工作在執行公務,但要自籌預算,業務常遭受牽制,若能比照一般公務機關,擁有法定預算,日後推動業務會更加順利。

宜蘭許南山樂見 雲林林文瑞批硬幹

許南山說,農田水利會人員屬於廣義公務員,卻無實質公權力,工作成效往往打折扣,四年一次選舉只是內耗,把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會長改官派,他樂見其成。

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強調,「水利會財產都是會員的,人民團體選自己的頭家,天經地義,政府怎能無法無天改官派,硬幹?」

目前雙頭馬車 高雄呂文豪盼政策一條鞭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表示,目前農田水利會屬於公法人、由農委會管理,但水又歸屬經濟部管理,形成雙頭馬車,傳達也有落差,官派優點是有助於政府資源整合,農民只要配合政策,何時辦理休耕等,政策可以落實一條鞭。

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樂見其成。(資料照)

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樂見其成。(資料照)

曾大力反對官派的台灣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昨態度明顯保守(資料照)

曾大力反對官派的台灣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昨態度明顯保守(資料照)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中)認為政府應以農民最大權益為考量。(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中)認為政府應以農民最大權益為考量。(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