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別輕忽 恐引心肌炎致命

2017/11/08 06:00

▲郭業文醫師指出,張小妹感染心肌炎,尤其是冠狀動脈感染嚴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張小妹妹(中)在郭業文醫師(右)及時診治後終於恢復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冬天是病毒活躍季節,醫師提醒,不要輕忽感冒,嚴重恐引發心肌炎致命!

5歲的張小妹感冒發燒後1週,原本不適症狀改善後出遊,不料卻再度發燒,半夜胸痛哭醒,緊急就醫才發現是感染腺病毒,引發急性心肌炎,所幸及時治療後未留下後遺症。

中山附醫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指出,心肌炎就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絕大多數都由感染腺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引起,少數由細菌或免疫疾病造成。

兒童抵抗力不足 易誘發

剛開始的症狀像感冒或腸胃炎,尤其嬰幼兒抵抗力不足,多為急性發作,病程突然且可能快速發展到猛爆性心肌炎,嚴重者會在數小時或數日心衰竭死亡。

張小妹日前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1週後不適症狀消失,跟著家人到宜蘭出遊,但第2天中午開始畏冷、發燒,半夜醒來直喊胸痛,家人警覺不對勁,趕緊將她送急診,醫師研判疑似罹患急性心肌炎,立刻轉回台中就醫。

郭業文說,張小妹到院時心跳過快,抽血和心電圖檢查都異常而確診是心肌炎,且冠狀動脈左前降支發炎最嚴重。即使她的活動力正常,也無盜汗、臉色蒼白等心衰竭症狀,但仍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2天後痊癒。

郭業文指出,心肌炎症狀千變萬化、容易被忽略,但病程兇猛,致死率近3成,有3成即使活命也可能留下慢性心衰竭等後遺症,要注意的是兒童抵抗力不足,病毒攻擊較易發病。

若遇胸痛 注意心臟狀況

提醒感冒時,若出現胸痛、呼吸喘、冒冷汗或活動力不佳等,要特別注意心臟情形,即使一般感冒痊癒後,也要小心後續症狀,以免殘留病毒,在免疫力差時伺機肆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