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預防B肝垂直感染胎兒 第3孕期可服抗病毒藥

2017/11/06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3歲、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B肝病毒量高達600多萬,但因為肝指數一直都很正常,腹部超音波也沒問題,醫師讓我持續追蹤,並沒有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是我目前已經懷孕6個月,我當初就是母體垂直傳染而成為B肝帶原者,我不希望我的寶寶也跟我一樣。我該怎麼辦,才能讓寶寶被傳染的機率降到最低呢?

A:當B肝患者的肝指數持續正常,超音波也沒異狀,即使B肝病毒量高,基本上可先保持追蹤,不需急著治療。不過,B肝媽媽最擔心的莫過於小寶寶感染B肝病毒,還好現在有免疫球蛋白與3劑B肝疫苗雙管齊下的政策,大幅降低新生兒成為帶原者的機率。

由於您是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屬於母體垂直傳染的高危險群,因此,在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要接受第一劑的B肝疫苗與免疫球蛋白,在寶寶1個月及6個月時,還要再分別完成第2劑及第3劑的B肝疫苗,如此做法,寶寶被您傳染B肝的機率已降低至10%以下了。

另外,因為您的B肝病毒量高達600多萬,如果您仍不放心,或許可以考慮在進入第三孕期的時候,開始服用對胎兒安全性較高的抗病毒藥物(例如惠立妥或喜必福),以降低B型肝炎的病毒量,如此也能減少胎兒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不過,目前健保對此情況的用藥尚未給付,須自費用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