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巴歪歪的 正顎手術讓妳變「正」

2017/11/04 06:00

▲術前3D影像評估(左)可見顏面歪斜;模擬手術後達成的對稱臉型(右)。 (照片提供/姚全豐)

文/姚全豐

美美任職於網路公司,她在小學高年級時,發現下巴偏左,隨著年齡增加,臉部歪斜就更嚴重了。原本她的個性就很內向,臉型問題讓她更不喜歡與人交談或認識新朋友。

臨床上,顏面歪斜最常見的診斷是發育型的齒顎異常,美美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常見病因包括:先天異常(唇顎裂、小耳症等)、顏面骨折外傷後遺症、顱顏面腫瘤、顳顎關節病變以及顏面神經麻痺等。

正確的診斷是擬定有效治療策略的第一步。

◎治療顏面不對稱的手術分為兩類:

●骨骼手術:包含正顎手術、顏面骨塑型手術與牽引成骨術。

正顎手術可以同時改善顏面骨型與牙齒咬合;顏面骨塑型手術則改變顏面骨型而不涉及牙齒咬合關係的改變;牽引成骨術則針對嚴重骨骼與軟組織發育不良的情況。

●軟組織手術:包含脂肪移植、皮瓣手術、功能性肌肉轉移手術等。

顱顏電腦斷層影像模擬結果

現今顱顏電腦斷層影像檢查已經成為手術前評估的常規,因為影像檢查與電腦科技的進步,外科醫師可以在手術前從各個視角檢視顱顏面的解剖構造;電腦上的3D模擬手術可以讓醫師身歷其境的模擬真實手術可能面臨的狀況,提高手術結果的可預測性,儘可能地達成令人滿意的手術結果(如圖)。

美美在醫師評估後,接受了合併正顎手術與牙齒矯正的治療,手術前的3D電腦模擬提供了醫師更精準的評估與計畫。

手術後,美美覺得自己的臉變正了,也更有自信與他人互動,結交新朋友。

(作者為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顱顏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