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化放療 中醫延長照護助舒緩

2017/11/04 06:00

▲盧先生與照護團隊合影。(照片提供/蔡明諺)

文/蔡明諺

台灣每年新發癌症病患約10萬人,癌症也連年高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腫瘤治療也是醫學界最棘手的問題。

腫瘤牽涉的問題非常廣泛,包括本身引起的虛弱、倦怠、疼痛,以及治療產生的失眠、噁心、食慾不振、皮膚炎和神經症狀等,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才能有最大的效果,而中醫是腫瘤病患尋求的最主要輔助治療之一。

中藥、針灸、推拿療法 減輕不適

為能幫助腫瘤病患儘早減緩不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中醫思考醫療團隊合作模式之後,認為配合腫瘤病人手術後,或在進行放、化療的期間,利用中醫內科門診就醫的同時,將病患留置於治療區內,接受每日6小時的治療;配合扶正的治療,如中藥、針灸、拔罐、經絡推拿或音樂治療等方式,應可有效減輕病患的副作用,提高免疫力,並延長存活期。

這種「中醫門診延長照護區」的模式,經使用中醫儀器與問卷評估治療前後的療效與生活品質,發現病患與家屬感到滿意。

一名盧姓病患罹患肝癌第3期,多年來接受過多次「經皮酒精注射法」、射頻燒灼法和經肝動脈栓塞等治療。今年8月肝癌復發,接受栓塞和電燒後,右脅腹悶痛、食慾和體力下降,以及肌肉萎縮無力,在中醫師的建議下,轉往延長照護接受治療。

經開立導濕化濁兼以清熱的中藥,搭配刺絡拔罐背俞穴與灸療腹部脾胃經,在為期兩週的療程後,體重增加1.5公斤,肌力也逐漸恢復,已再預約後續的治療。

「中醫門診延長照護區」的模式,讓病患能在西醫治療期間或治療後,依照不同的病程接受中醫治療。同時,也整合了許多中醫的治療手法,彌補了傳統門診的不足,讓醫病能有更多時間的診療,並做適當的辨證施治。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